昨天上午,颍泉区伍明镇袁寺村的桃花源养老中心格外热闹,原来,这里正在举办袁贾氏老人的113岁生日宴。宴会上,来自全国多地的后辈子孙和亲友共计123人给她祝寿。

  在袁寺村,袁贾氏是人人羡慕的老寿星,见证了清末、民国、新中国不同年代的变迁,如今老人已经是五代同堂。虽说已经是113岁的高龄,但老人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晰,见人便夸儿孙后辈的好。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离不开家人的悉心照顾。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主要靠二儿子袁安生一家。每天一大早,家人先烧好开水,然后开始煮稀饭。待老人起床后,便打好洗脸水送上,然后给老人盛饭。虽然老人对饮食没有特别要求,但为了让她吃好,家人会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为她制订专属菜谱,让老人吃得香、消化得好。遇到开心的事,老人还喜欢跟儿子孙子小酌两杯白酒。别的子孙无论多忙,只要一有空,也都会赶来看望老人。在这个大家庭中,孝顺已经成了家风传承。

  2017年,老人生过一次病,因为中风躺在床上不能动,家人跑了好几家医院,都被告知年龄太大,不适宜治疗。在阜城做生意的大孙子袁天峰知道了,立即帮着联系医院,最后老人被送到阜阳一家医院住了大半个月,最终老人康复出院。病愈后,老人的身体反倒是一天比一天精神,原来的偏瘫也好了很多。

  这次,得知老人过113岁大寿,不仅仅是老人一家,村干部也跟着忙碌起来,决定用自助餐的形式办寿宴,既倡导了节约精神,也能让场面更热闹。在村干部的联系下,自助喜宴就在村里的养老中心举行。

  昨天,远在外地的后辈子孙和亲友都悉数赶来,共聚集了123人,把整个养老中心都站满了。多年未见的亲戚,操着天南海北的口音,一大家子格外热闹。

  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特意赶来给老寿星祝寿。袁贾氏拉着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手说,“俺咋恁能活哩?”工作人员笑着回应:“您老人家有福,赶上了好时代,争取再活上一百岁!”一席话逗得大伙哈哈大笑。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