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卖完了白菜过个好年!”蒙城县双涧镇施湖村的曹鹏数着卖白菜挣来的钱,激动不已。

  就在几天前,他还在白菜地里发愁。曹鹏今年一共收获了13万多斤大白菜,卖了一个多星期才卖不到4万斤。白菜卖不出去,即将到来的“年关”对曹鹏来说成了“难关”。

驻村工作队在白菜地里帮忙驻村工作队在白菜地里帮忙

  “我很怕白菜都砸在手里,再次成了贫困户。”曹鹏说。2017年,曹鹏父亲曹松海患上癌症,曹鹏辞工在家照顾父亲,失去经济来源,家里无力支付医药,所以成了贫困户。施湖村驻村工作队本着“因户施策、精准施策”的原则,为曹鹏一家量身打造了脱贫政策。了解到曹鹏有在海南种西瓜的经历,工作队和他沟通,鼓励他通过种植西瓜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请来县农委的技术人员对曹鹏进行了技术培训,又跑前跑后为曹鹏又流转其他农户的9亩土地。加上自家的地,曹鹏一共种植了15亩西瓜。2018夏季,曹鹏的瓜地迎来了大丰收,再加上光伏分红等其他政策,曹鹏一家收入实现人均过万,顺利脱了贫。

  脱贫后的曹鹏干劲更足了。西瓜收获后,曹鹏在地里种上了大白菜,引进来了喷灌技术。经过几个月的辛勤耕作,曹鹏的地里收获了13万多斤大白菜!然而高兴了没几天,曹鹏发现,白菜的销路成了大问题。

  “本来想卖了白菜高高兴兴过个好年,眼看着白菜要烂在地里,我愁坏了!”曹鹏说。

  施湖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青听说后,安慰曹鹏别心急。他在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发布了曹鹏卖白菜的消息,并奔走在镇域内各村居家养老食堂、农贸市场、农户家等“上门推销”。经过刘青和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以及双涧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白菜经过采摘、分包、称重、装车,一车车的就这样销售一空。

  白菜卖完了,笑容又出现在了曹鹏脸上:“多亏了驻村工作队,我的年关才没变成难关!”

  (通讯员 唐海南 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