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为了缓解春节期间打车困难的问题,将在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初六期间,加收“春节司机服务费”。这条规定在1月28日实行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展开了激烈讨论,这个费用该不该收?该怎么收?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和价格主管部门。

  网友:羊毛不该出在羊身上 费用应由滴滴承担

  据了解,今年“春节司机服务费”拓展至268个城市,乘客呼叫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需额外支付司机春节服务费,具体额度因地因时不同,最低每单加1元,最高9元。春节服务费会全额给司机,滴滴平台分文不取。

  尽管滴滴强调了春节服务费会全额给司机,仍有很多网友表示了不满。

  网友@十二快五发帖表示,滴滴要感谢司机,发红包为什么要我出钱?我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加服务费。

  网友@怎么是个叉啊则认为,滴滴春节服务费给司机很人性化,但是羊毛不该出在羊身上。

  网友@邬静娜则吐槽,离过年还有十来天打车就要付服务费。那么在上班的人,能不能要春节前红包?

  可以看出,很多网友并不反对实行“春节司机服务费”,但是他们认为,这个费用应当有平台承担,而不是乘客承担。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有乘客认为,可以接受承担“春节司机服务费”。“临近春节路况不好,到处都堵车,多给司机一些消费无可厚非。而且这个费用收得不算高,像合肥,每单也就加三块钱左右。”合肥滴滴用户陈小姐说。

  价格主管部门:网约车价格根据市场调节 收费不违规

  滴滴上线“春节司机服务费”,合规吗?安徽省价格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加收“春节司机服务费”合乎规定。

  这名相关人士解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早在2016年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实行市场调节价,是指运营公司或者取得合法经营权的个人,可以根据成本和市场实际情况进行自主调价。”这名相关人士说。此次滴滴调价,提前进行了公示,告知了乘客收费情况,不违反相关规定。这名人士提醒,巡游出租车在春节期间不可随意调价。“巡游出租车指的是除了网约车以外的,在路上巡回载客的出租车。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权限在市一级人民政府,只有市一级人民政府有权限对其运价进行调整、核定,运营者不可以随意调整运价。”

  律师:“春节司机服务费”应由乘客承担

  安徽百大律师事务所周茂军律师认为,春节属于国家的法定假期,司机自愿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工作,理应提高劳动报酬。滴滴平台要求加收的“春节司机服务费”在1元至9元之间,金额不大是可以接受的。他提醒,乘客上车前,司机或平台应告知乘客“春节司机服务费”的收取金额。“类似情况并不少见,一些外卖平台也会在节假日上调运费。”周茂军说。

  同时,周茂军认为,“春节司机服务费”由消费者承担是比较合理的。“滴滴出行是涵盖出租车、专车、滴滴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作为平台的管理方,与司机之间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雇佣关系。而司机与乘客直接进行交易的,按次进行结算,所以‘春节司机服务费’由消费者承担比较合理。”(记者 杨琦 陈成)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