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户户包田”到“人人持股”,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1月28日,小岗村举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10位大包干带头人和村民代表手拿《股权证》,领到了520元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2018年度继续给股民进行年度分红。本着“既要有集体积累,又要让股东最大限度分得红利”的原则,最终确定4361名股东可分配金额为2267720元,每个村民可分配金额为520元。这比2017年小岗村首次分红多了170元。

  “2018年小岗村全面发展的成绩非常突出,特别是在盘活集体资产,拓宽增收渠道方面很有成效。”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过去一年,小岗村村容村貌美化亮化,重点项目开工推进,多领域企业入村合作,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有了这些喜人的变化,才有了集体收入的大幅增加。

  2018年,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作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第一个接受颁奖。

  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说,这既是对40年前“大包干”创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凤阳和小岗40年来不断续写改革新篇章的褒奖和激励,“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正说明了,我国40年来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也是一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过程。”

  “小岗村下一步发展离不开全体小岗村民、干部、驻村单位、企业的同心同德和一致努力。”李锦柱表示,2019年将让小岗村集体经济再壮大、乡村振兴再出发。(记者 彭旖旎 摄影 韩延龙)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