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九龙新村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自己所住的单元有邻居把玻璃移门放置在4楼的楼道里,既妨碍居民出行,又非常不安全。同时,该单元楼道内的灯不亮也有几个月时间,向物业反映,也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小区的垃圾到处都是,遭到其他业主的诟病。

  业主:玻璃移门占据楼道 楼道灯也不亮

  近日,记者来到九龙新村,在反映情况的这位居民所住的单元楼内,除了两扇玻璃移门还有一扇铁门,一起堆放在楼道的一旁角落里,三扇门落满灰尘,显然很久未动。除了三扇门外,记者还看到,楼道里随处可见堆放的杂物,花草盆景、门板、旧塑料油壶、废弃水泥等,楼道变成了杂物间。

  “这两扇玻璃移门和一扇铁门堆放在这里已经有好几年了,万一倒下砸到小孩和老人,由谁来承担责任?而且我们楼道晚上灯不亮,摸黑上楼,如果碰到这三扇门,实在是太不安全了。”王先生还反映,“我们楼道的灯从一楼到5楼都不亮,我们找了物业,物业说供电公司负责,供电公司来了人,说不关他们事,应该由物业负责,至今也没有解决。”

  在采访中,很多业主都反映小区垃圾扔得到处都是,晚上下班后电动车把楼道堵住,人都无法进出。

  物业:居民拒绝缴纳物业费 应相互理解

  记者带着问题来到该社区的森林物业九龙项目部,物业办公室非常简陋,物业经理正在外出差,只有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工作人员陈大爷。今年67岁的陈大爷告诉记者,业主反映的问题,物业都尽力去解决,但是由于人手不够,还没做到位。

  “我们在去年12月中旬就张贴了公告,将对小区内所有楼道进行‘出新’。”陈大爷告诉记者,“虽然公告张贴了一个多月,但是小区事情多,人手有限,还没忙到上面去。”

  陈大爷告诉记者,搬运废弃垃圾、门牌喷漆、收缴物业费都是他一人做,目前小区有80%以上的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即使上门催缴也拒绝交费,而且还说着难听的话。“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上门收物业费还被骂。”说到这里,陈大爷直摇头。

  在电话中,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陶经理向记者倒了一肚子“苦水”:九龙新村是安置房,这里的物业基本上收取卫生管理费而已,每年只收取几十块钱。安置小区的卫生管理费几乎只是保洁员工资而已,但是这些业主还是不缴纳,甚至有些业主表示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如果没有物业垃圾桶谁帮你清运的?楼道灯谁帮你修的?扔下来的杂物谁清运走的?保洁员不需要工资吗?清运小区垃圾不需要资金吗?”

  “这里住的大多是拆迁安置房,居民的有些老习惯很难改,也没有缴纳物业费的意识。收费不足,业主不交物业费,我也没有成本去进行更好的管理啊。”陶经理无奈地说。

  陶经理告诉记者,楼道灯不亮,是由于公用电表坏了,购买新电表的费用应该由楼层业主共同分摊,但是业主意见达不成一致。 陶经理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业主开开心心过新年,物业已经垫资购买了新的电表,“马上喊电工去查清情况,明天就帮业主解决楼道灯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先生打来电话,说移门搬走了,楼道也清理了,楼道的灯也亮了。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