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20点40分,儒林西苑一市民家中热水器失火,芜湖中燃接到“110”转接的报修电话后,立刻派维修员赶往现场,经勘查此户是租户,家中热水器使用的是超年限热水器,因为热水器手动调节控制部分松动漏气,引发火灾。

  虽说找到了起火原因,火也得到了及时扑灭,但是维修人员回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如果是老人或者小孩单独在家的时候,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该有多么危险。很多消费者居然不知道热水器有使用期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热水器属于大件耐用消费品,大家一直觉得只要不坏就可以一直用,对于热水器的使用期限并不清楚。“热水器也有使用年限,这个我还真没有关注过,家里的热水器都使用了有近10年了,一点问题都没有,换了好浪费。”市民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第一次听说热水器还有使用年限。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热水器销售商,不少商家告诉记者,在消费者购买热水器时,他们都会告知消费者,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8年。“经常有客户家热水器使用了6年以上,出现了问题让我们售后去维修,让用户更换新的热水器他们也不听。”一位商家无奈地说。记者了解到,超年限使用的热水器即使出现了安全问题也没法索赔,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中,对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给出了清晰的界定:电热水器为8年,燃气热水器为6-8年。

  从记者调查来看,消费者不知道或不重视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使得超龄热水器还在使用的情况大量存在。据芜湖中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超年限使用燃气热水器,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热水器热效率降低,耗气量提高;热水器结垢严重,换热速度减慢,还可能导致爆炸;燃烧器结灰,喷嘴堵塞,不易打火,易引发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安全装置老化失效,存在燃气泄漏爆炸及烫伤等安全事故。因此,中燃服务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及时淘汰超年限燃气热水器,防患于未然。

  “出租房要适合居住,配套设施要安全可用,不能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使用水、电及燃气等,更要严格符合有关标准与规定。”芜湖中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中发现,仍有很多房东为了降低成本,抱着侥幸心理配置不合理、老旧的设备设施,因此,提醒广大用户一定要谨记厨卫电器的使用年限,一旦超龄及时淘汰,避免造成安全隐患酿成大祸”。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