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安徽省商务厅在合肥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19年商务工作重点任务。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在作全省商务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商务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拼搏、共克时艰,办了大事,打了硬仗,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全省商务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2018年,安徽商务工作四大板块业务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三外一内”经济总量均创历史新高,主要指标增幅好于预期、快于全国、位于前列,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100亿元、增长11.6%,增速居全国第2位;进出口增长16.6%,增幅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实际对外投资增长56%。

  2018年,安徽商务系统还倾力完成了三项重大任务。一是成功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填补了安徽大型国际展会的空白,率先打造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二是精心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成交总额居全国前列;三是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充分肯定。

  务实担当,创先争优。2018年,安徽省商务厅先后荣获“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好等次”“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商务部信息采用第一名”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一批商务系统干部得到表彰,充分彰显了安徽商务系统的良好形象。

  展望2019,安徽商务工作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商务工作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聚焦“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开放发展行动,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保持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增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小幅增长,实际对外投资增长10%……围绕2019年商务经济发展目标,安徽省商务厅将聚焦“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办大事”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张箭表示,2019年,安徽商务工作将重点办好10件大事:精心举办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扎实推进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申创安徽自贸试验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经贸合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开展农村电商优化升级行动,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商务大数据应用。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