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我市中小学正式放寒假,放假前几天,记者到市区多所中小学校进行了采访。

  春季新学期开学要等到2月18日。这个寒假超过35天,比惯常的寒假要多出一周甚至10天的时间。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年前单位上班正忙,孩子早早放寒假了,缺少大人看管,难以放心,交给社会上的培训、辅导机构,钱袋里的钱又会少去不少。

  学校不布置书面作业

  在芜湖师范附小、梅莲路小学、三园小学等学校,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个寒假有点长,但学校几乎没有给孩子们布置各学科的书面寒假作业。各班给孩子们布置的都是实践作业,比如,春节跟父母学做家务,看春晚选自己最喜欢的节目,大年夜全家团聚拍“合家欢”等,这样的寒假实践作业很有新意,也很受孩子们喜欢,寓教于乐,在体验中学技能增才干。

  寒假这么长,不布置学科书面作业,老师们不担心孩子“乐不思蜀”彻底丢开学业,等到新学期开学学科知识生疏吗?对于记者的疑问,梅莲路小学汪校长说,学校若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再加上家长的“加码”,许多孩子的寒假可能真闲不着了,还是学校先给孩子减负吧。

  家长争相送孩子进辅导班

  记者近几天采访了多位中小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几乎都是一入寒假就进了社会培训班。

  家长张女士说,临近寒假,不少家长就开始不淡定了。家长微信群里很多人在交流寒假给孩子培训报哪些班好。她说,各方面表现都比自己孩子优秀的孩子,寒假都上各种辅导班,自己怎敢慢怠?

  采访中,校长和老师们认为,“不输”“怕输”的心态是当下家长最主要的心理症结。如何打开家长焦虑的心结,首先要纠正心态,不要太关注“别人家孩子”学了什么、有什么特长,关键要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长,鼓励孩子个性发展,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