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在农民工返乡之际,为了确保农民工拿到薪水、过好年,芜湖镜湖区司法局于1月中旬至2月底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系列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

  “我过年要把它贴在门上,让家人都学学法。”一位返乡农民工手捧着墨迹未干的普法春联笑得很开心。1月21日上午,法援志愿者们来到荆山广场向返乡的农民工现场赠送春联,发放法律援助宣传页。

  据了解,在整个专项维权活动期间,镜湖区司法局将在农民工密集的车站、集贸广场、建筑工地等,现场宣传法律援助机构地址、电话、民生工程政策等信息。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减少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在拖欠工资问题频发、高发的行业、领域,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法律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用工、规范招工,及时提醒企业不依法用工存在的法律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劳动争议的发生。

  根据农民工群体特点和需求,对建筑、环卫、安保、家政等行业农民工,提供针对性强、有特色的法律援助服务。在农民工离乡外出、进城找工作、打工过程中、返城回乡等时间节点,就签订劳动合同、工伤、保险等常见法律问题,为农民工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此外,农民工维权法援案件还可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