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1月20日,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梁红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谈了自己的看法。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来,我市迅速部署、上下联动、重拳出击、疏堵结合,全市已完成整改培训机构704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肯定治理成绩的同时还应当看到,校外培训热还没有完全“退烧”。

  对此,梁红群委员建议,强化部门归口监督管理。明确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日常监管,防止“重审批轻监管”。

  健全联合执法监管体制。建议在教育部门牵头的基础上,建立政府层面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综合执法的统筹协调,进一步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调度、综合监管、上下联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执法体系,提高综合执法成效。

  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对通过审批登记的,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名单,并根据日常监管和年检、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及时更新。对已经审批登记,但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及时从白名单上清除并列入黑名单;对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