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路春运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1月20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对今年春运作了详细介绍。

  春运中,长三角铁路包括宁安高铁在内的所有客专线路上的客运车站,均具备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及乘车条件,旅客在12306网站购买“G”“D”字头列车车票时,如车次右上角标有刷证标识,则乘该趟车即可在长三角18条高铁线刷证进出站。旅客无需取票,仅凭一张二代身份证就可畅通无阻。

  例如,从芜湖火车站乘坐“G”“D”字头高铁动车至上海、南京、安庆等地,可以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检票进出站,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直接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长三角铁路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旅客自助“刷脸”进站通道总数达464条、约占全国铁路的23.2%。

  今年春运,预计全程自助出行将成“新宠”。通过网络完成自助购票,使用“上铁12306”APP查询列车时刻、检票口、停靠站台等信息,通过自助实名制验证、自助售票机取票、自助检票机检票可体验到无干扰的便捷,动车组列车在线扫码可实现在线点餐、清扫提醒等服务,进出站轻轻一刷二代身份证即可轻松出行……越来越多的旅客将体验到一个全程只需人机对话的春运。王叶华 许文峰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