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当涂经开区举办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当涂经开区举办

  党建强则发展强!在全国百强县当涂县,安徽当涂经济开发区坚持将党建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标准化建设为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加大保障,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取得了卓越成效。

  去年12月,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当涂经济开发区成功召开,近300人观摩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现场观摩中,当涂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让与会人士赞叹不已,一个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名名党员,构建起了园区发展的红色战斗堡垒,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能。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2122”思路催生更强发展动能

  为推动园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制度和机制建设,创新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举措,筑牢园区党建的红色根基,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根据园区党建实际,创新“2122”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2个作用,建设1个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南北2条党建示范带,落实网络化和信息化2项措施。

  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投入了巨大心血,将其打造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坚实阵地。中心集教育、展示、管理、服务于一体,设计精美,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初心、旗帜、亮剑、纽带四大主题板块以及党员、群众活动区域功能齐全,企业纷纷积极利用中心功能开展党群活动。同时,当涂经济开发区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在园区、企业、重点车间设立“蓝领驿站”,由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分别承办各类比赛、活动,从而丰富蓝领群体的业余生活,让他们身处异乡也能享受到家的温暖。

  在党建示范带建设中,按照“强化红色引领,建强红色堡垒,锻造红色先锋,培育红色品牌”的工作要求和连点成带、由带扩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方法,当涂经济开发区每年培育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园区南部重点围绕以国星、粤美、天沃为中心,北部重点围绕桂龙、经纬、天福康为中心,积极打造2条党建示范带,努力做到党建和企业融合共进,促进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

  在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56名党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先锋力量。该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为一体,打造“中国心·中国星”“五星”党建品牌,已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双强六好”企业党组织;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掌握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并成功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

  当涂经济开发区各个企业都将党建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桂龙药业公司,党支部把党的思想和政策融合到推动企业全面发展中去,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科技进步。党支部书记陈芳以身作则,模范践行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公司首评和三次复评均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粤美金属科技公司围绕“红色之美、活力之美、和谐之美、愿景之美”,积极打造“青春党建·粤美越美”特色党建品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公司年产值达10亿元;天沃公司积极打造“红色动力”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企业发展年年有突破,年产8万台单缸柴油机和6万台多缸柴油机,已成为中国非道路用柴油机行业一匹最大的黑马……这些案例,无不彰显出党的建设为当涂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今年1月16日,安徽省商务厅发布2018年全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这是安徽省商务厅率先在全国对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参照商务部制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五大类53项指标进行考核的。在这次模拟“国考”中,当涂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全省第二、行政效能单项排名全省第一,园区经济发展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成绩显著。

 去年12月,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当涂经济开发区召开,近300人观摩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去年12月,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当涂经济开发区召开,近300人观摩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以红色文化激活人才驱动力

  在当涂经济开发区企业粤美金属科技公司,出生于1976年的朱新亮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作为一名党员和生产车间的负责人,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协调,朱新亮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在他的努力下,工厂生产管理逐步优化,取得长足进步。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为加强园区青年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当涂经济开发区在园区实施了“菁英计划”,培养一批爱党爱企的青年党员、刻苦攻关的青年技术能手、创新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以及勇于担当的青年党政人才。当涂经济开发区还设立了园区“青春党支部”,对暂无党员、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将有入党意愿的一线职工、技术骨干等,纳入园区“青春党支部”,进行培育发展,为园区发展注入青春的力量,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党组织孵化和党员发展问题。

  为搭建成才平台,当涂经济开发区发挥活动优势,开展创新创业、劳动竞赛、技术攻关、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让青年在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一线,磨砺锻炼,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并通过选优推优发现人才,通过文体活动凝聚青年,涌现出了一大批在非公企业展现风采的党员干部。安徽川洋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嫱出生于1986年,于2016年入党,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嫱一直以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工作原则和标准,充当员工与公司的“粘合剂”,落实公司的战略决策,努力构建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打造独具安徽川洋特色“山”和“水”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科技创新中,青年党员同样是中坚力量。在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有限公司,出生于1983年的王书君曾独立完成“双模数二次包络环面蜗杆副”的产品攻关,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参与起草了《滚动轴承风力发电机组偏航、变桨轴承》首部国家标准。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公司副总经理,王书君经常根据产品研发需求或新产品制作需要,不辞辛劳奔赴天南地北买设备、购材料、谈委外,有时一去就是6、7天,展现出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宝贵情怀。

  扬起红色风帆,勇立弄潮涛头!在企业党组织与众多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当涂经济开发区正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