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安徽省商务厅发布2018年全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安徽省17家“准国家级”开发区之间的比拼中,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第一,一举夺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是由安徽省商务厅参照商务部制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五大类53项指标,率先在全国对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开展的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

  自进入培育期以来,双凤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创新提升,一丝不苟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节能环保、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汽车及机械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聚集了鸿路集团、伊利乳业、宝湾物流、荣事达电子电器等一批知名企业,正紧紧围绕“超高对接主城区,打造北城升级版”目标,全力推进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工作。2018年,双凤经开区共签约项目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5亿元项目14个。园区商贸业发展势头强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销售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那么双凤经开区如何能够成为“重点班”里的第一名呢?从考评结果来看,双凤经开区科技创新与生态环保两个单项排名第一,行政效能单项排名第二,产业基础居第六位;在商务部制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五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双凤经开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数量、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拥有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的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等指标表现较好。

  优化创新生态,激活新动能。双凤经开区充分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将培育创新型企业作为重要任务,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队,并通过举办培训会、对接走访、专题辅导等方式,对符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的企业做好贴身服务,协调做好高企申报认定各项工作。2018年双凤经开区新增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3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研发机构91个。

  坚持绿色发展,开拓新路径。双凤经开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依靠环境保护型企业、绿色生产企业和环境保护职能部门等主要阵地,开发绿色产能,生产绿色GDP,强势推动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为新时代双凤经开区转型升级发展开拓了新路径。引进和培育了舜禹水务、鸿路钢构、华升泵阀等一大批节能环保企业,形成了一个多面、立体的绿色梯队,集中释放绿色产能。

  深化为企服务,成就新速度。对所有签约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园区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并安排专人对接,确保项目推进,实行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京东安徽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签约后,双凤经开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会,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摘牌,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

  加速产城融合,践行新理念。双凤开经开区结合区域特色,突出基层治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大综治”中心和智慧化指挥系统建设,整合治安巡逻和城管执法队伍,实现了统一调度、上下联动、提高效率。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创新探索“综治+X”、“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利用现有的网格员、物业公司等职能触角,延伸为民服务,深化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