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老百姓一年当中最看重的节日,而大年三十吃年夜饭也是全家团聚最为温暖的时刻。以往,老百姓们会早早就开始在家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然而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这顿最重要的团圆饭。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各酒店,不少酒店的年夜饭包间早已订满。

  不少酒店已订满

  距离过年已经不足一个月了,许多没时间在家准备年夜饭的上班族,已经开始着手在饭店预定年夜饭,市区多家中大型酒店的大包间已经订满。只余下少数的小房间和大厅可供选择。

  1月8日中午,在市区华膳楼酒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顾客介绍菜品,预订台账上已记得密密麻麻。接待人员介绍,目前,年夜饭包间已经所剩无几,只有大厅可供选择。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基本排满。

  “进入11月份以后,就开始有市民陆续预定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了,现在临近过年,大包间基本已经订完了。” 华膳楼酒店负责人介绍,对于无暇准备年夜饭的家庭来说,到酒店消费十分方便,所以每年春节前年夜饭市场都会迎来“节日红”。年夜饭都是实行包桌制,一来可以避免上菜速度慢,二来也可以根据人数恰到好处准备菜肴,避免浪费。

  平价菜品唱主角

  “没想到提前一个月预订,还是晚了,只剩几个小包间了。”正在为年夜饭发愁的刘女士说,如果要在家里吃,就得提前准备,菜做多了,新年期间就得天天吃剩饭,准备少了又不够丰盛。相比之下,去酒店或餐馆吃就比较省事,自己也轻松。

  随后,记者又走访多家中小型饭店,发现年夜饭预订也是一桌难求,菜品多以套餐为主,价格从几百元到千元之间不等。情况相同的是,今年年夜饭继续走平价路线,曾经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天价”年夜饭已经难觅踪影。

  记者发现在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套餐中,根据价格,有好几个类型可供选择,便宜的800元左右,贵的2000元左右,其中千元左右的最受欢迎,热菜和凉菜加在一起约20个。“一般家庭都能消费得起,所以订得很快”。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不仅酒店不会轻易准备天价套餐,随着节俭风的推广,顾客也大都喜欢经济实惠的酒席。

  半成品菜样走俏

  除了在酒店吃年夜饭外,对于一些喜欢家中喜庆气氛的市民来说,购买半成品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看到,多家饭店不仅推出年夜饭套餐,还会推出多种新年礼盒。礼盒中装有虎皮肉、四喜丸子、元油肉、牛羊肉等合碗,家中吃饭时只需加热就能随时食用。

  此外,网购平台上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也受到追捧,记者在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上发现,出现了近3000种相关商品,既有300多元的家常菜套餐,也不乏价格上千元的海鲜礼盒,可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

  “其实无论是去酒店吃年夜饭,还是在家自己加工,都是想吃出幸福,吃出团圆。”市民徐欢说,年夜饭不在乎形式,更应该回归到团圆的主题上,把“舌尖上的美味”延伸到“舌尖上的节约”和心灵上的享受。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