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发售无任何商品价值属性的资产包,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投资人钱款近5.4亿元。日前,安徽省金寨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以李从建、吴善良为首要分子的17人诈骗犯罪集团提起公诉。

  金寨县检察院指控,自2017年农历正月开始,被告人李从建、吴善良等人以所谓“商品证券化”的模式,在明知资产包价格过度上涨会产生巨大泡沫的前提下,仍然通过吴善良、李从建实际控制的安徽东方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祥云公司”)在某公司搭建的平台上发售无任何商品价值属性的资产包,并规定投资人须在线下按一定比例购买灵芝系列产品实物后,才能获得线上资产包的购买资格。

  为广泛招揽投资人、操控资产包价格,被告人李从建、吴善良等人,采用混淆视听、夸大其词等方式进行大量虚假宣传,安排团伙成员通过“自买自卖、低吸高抛”等方式人为操控资产包价格涨跌。同时,李从建等人还设置交易规则,对投资人的线上交易收取各种名义的费用。

  经审计,李从建、吴善良等人以非法获取佣金、奖金、侵吞投资人资金的方式,骗取广大投资人钱款共计53786万余元,被骗资金由李从建、吴善良等人控制、占有、使用,并大肆挥霍。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李从建、吴善良等17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形成了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犯罪集团,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上述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其中被告人李从建、吴善良是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