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民生福祉,肥东县桥头集镇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依托自身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人文等优势,以合马路和山水文化旅游大道为发展轴,以龙泉山、青阳山、白马山、尖山、双山、黑虎山、梅山为着力点,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真抓实干、统筹推进。

  在产业发展上谋好篇。该镇利用山林、村落、人文、生态等资源,积极融入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养老、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推动镇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在生态宜居上布好局。时刻绷紧打非治违这根弦,形成高压态势,让盗采分子无藏身之地,让非法加工石料点无处遁形。继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路长制”。积极实施实行全年全域秸秆禁烧。以“山水桥头”为品牌,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区域养生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特色风情小镇。以政府驻地建成区、龙泉社区上份张组美丽乡村建设为蓝本,在全镇推广,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在乡风文明上做文章。以镇农民文化广场建设为载体,加强党建长廊、数字电影、法治教育等建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精神文化建设,树立文明新风,打造农民的精神家园。

  在农村治理上下功夫。以自治、法治、德治为纽带,坚持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发挥自治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以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月为载体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发挥法治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保障作用。以复兴乡贤馆建设为载体,树立乡贤好人,发挥德治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支持作用。

  在生活富裕上求突破。以扶贫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稻虾垂钓扶贫产业园,开辟脱贫攻坚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通过农村淘宝平台将我镇的龙泉蓝莓、竹塘挂面、龙光的蘑菇、青阳山土鸡蛋、蓝山湾的猕猴桃、复兴草莓等各种绿色农种产品进城,成为城里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同时,将农民所需要的各种生产要素,利用平台飞入平常百姓家。通过电商平台的双向流动,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来源:安徽商报  骆启权)
  责编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