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合肥8日夜里至9日雨雪明显,全市中到大雪,部分暴雪。合肥市城乡建委8日发出通知,如遇大雪、大风、大雾、强降雨和强降温等天气时,建筑施工要立即停止施工作业。

  通知要求合肥市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天气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提前研判低温雨雪天气可能给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冬季建筑施工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遇大雪、大风、大雾、强降雨和强降温等天气时,要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同时做好塔吊、升降机、脚手架等大型起重和垂直运输设备设施的检测维修,确保各种安全装置有效可靠,提高设备抵抗恶劣气候的能力。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高处作业人员采取有效的防滑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大雾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

  要加强生活区的管理,做好农民工等一线作业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要正确使用取暖设施,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宿舍内严禁使用木柴、炭火、电炉或煤气罐取暖、做饭,防止发生煤气中毒、火灾事故;严禁职工在宿舍内随意私接私拉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发生失火和触电事故。要对现场职工宿舍、办公室以及木工棚、钢筋棚、通道防护棚、围档等临时设施要及时加固,确保结构牢靠,能承受雪压风吹;降雪和雪后及时清理顶部积雪,因降雪强度大无法及时清理的,要及时将危险宿舍内的人员转移至安全场所,防止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