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高架段还剩500米即可完成铺轨。按照计划,3号线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3号线起于合肥西南部方兴大道站,止于东北部相城路站,线路全长37.2公里。高架段位于线路北端,长5.06公里,目前分土建16标(学林路站、职教城站)、17标(大众路站、项城路)两个标段施工建设。

  2017年上半年,高架段(岱河路站-学林路站高架区间至大众路站)正式开工,截至2018年5月,两个标段四个站的土建都已经完成了封顶。”目前,相关建设单位正在对已建好的高架段进行铺轨。其中,高架段建好部分钢轨都已全部铺设完毕,还剩近500米(学林路站向北100米段到职教城站)因电力标杆迁改等暂未完成施工。

  昨日下午,记者在学林路站探访时发现,高架站点的雏形已现。在学林路站的第三层即站台层,可以清楚地看到,纵横南北两线的钢轨铺就完毕,位于第三层的站台框架已经搭建就绪。根据规划,学林路站、职教路站、大众路站为高架三层侧式、桥建合一,即三大站点的区间桥梁与车站站房合修。而相城路站高架是二层侧式、桥建分离,即区间桥梁与车站站房会完全分开。据介绍,高架站点除了光线好,它的一些附属设施与地下站点也有区别。但考虑到乘客的舒适性,高架站点仍将在面积不宽裕的基础上,预留的电扶梯出入口、垂直电梯出入口及楼梯出入口。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