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去年,安徽省各级人社部门立足人社职责职能,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强化社会保障,推动了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多措并举促就业

  去年,安徽省人社厅发布《2018年就业和人才招聘年度专场安排计划》。其中包括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前发布招聘安排、岗位信息,为残疾人就业群体提供精准招聘服务。

  同时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向残疾人就业群体开展职业指导、推荐匹配的岗位信息服务,使残疾人就业群体更快捷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尽早实现高质量就业。

  通过购买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的公益性岗位,符合条件的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托底性安置。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去年共有121名残疾人由此实现就业。

  安徽省还向贫困残疾人家庭和残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发放补贴,以缓解残疾人毕业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费用压力。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升至每人1000元。2018年,共有2152名贫困残疾家庭高校毕业生和338名残疾高校毕业生获得补贴。

  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

  安徽省人社部门一直致力于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纳入技能脱贫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实用技术培训,并给予一定的生活、交通补助。

  同时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至少一次的技能培训。企业技能岗位的残疾人都有机会得到一次以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

  此外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使具备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提供创业资金扶持,促进成功创办企业。在解决残疾人自身就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落实政策营造公平环境

  对于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当地在缴费档次范围内确定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给予补贴。截至11月底,全省共为32.94万重度残疾人代缴保费5104.68万元。

  此外,为了保障残疾人享有与其他报考者同等的事业单位报考机会和聘用机会,全省事业单位共招聘残疾人1482人。并发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职能作用,在日常巡视监察和重点执法检查时,纠正和查处用人单位违法侵害残疾人劳动就业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

  下一步,安徽省人社部门将在继续促进残疾人就业,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建立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长效机制。并在共享贫困残疾人信息基础上,开展精准识别,了解贫困残疾人情况和需求,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针对残疾人的各类就业创业培训、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就业创业各项补贴政策,努力提高残疾人群体在公共就业服务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