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男子陈某某在合肥开网约车谋生。今年7月17日傍晚,他在合肥南站落客平台违章拉客,拒绝接受辅警调查,强行驾车驶离现场,导致辅警李某某被车身拖带数米后摔伤。11月20日,陈某某涉嫌妨害公务罪在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受审,最终获刑半年。

  违章载客逃离时拖伤辅警

  经依法审查查明,今年7月17日18时58分,合肥网约车司机陈某某驾驶一辆黑色桑塔纳非营运轿车,在合肥南站西落客平台违章拉客。

  合肥铁路公安处交通警察支队合肥大队交通辅警李某某,案发时在此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看到陈某某驾车违章拉客后,依法上前制止,并要求其出示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陈某某拒不出示,并在驾驶室左侧车门未关的情况下,故意强行驾车驶离现场。

  辅警李某某被车身拖带数米后倒地摔伤,造成左侧桡骨小头骨折,面部右前臂左手背多处软组织损伤。经司法鉴定,李某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监控画面显示,当时陈某某看到李某某向他的轿车走来时,突然加快车速逃离。李某某上前执法时,在左侧车门未关的情况下又迅速驾车逃离。

  9月4日,被告人陈某某经民警电话通知,主动到合肥南站派出所接受讯问。

  犯妨害公务罪获刑半年

  11月20日,陈某某涉嫌妨害公务罪,在合肥铁路运输法院远程公开受审。检方指控,陈某某犯妨害公务罪,但陈某某的辩护律师认为,辅警并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性质,陈某某的行为不能构成妨害公务罪,此案未故意伤害罪。对此,检方认为,受害人李某某是受到民警的指派在此执法,他的行为应被看做是警方行为。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李某某系一名交通辅警,事发时是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依法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陈某某暴力妨害李某某执法,构成妨害公务罪。因案发后,陈某某自首并主动经济赔偿李某某,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法院当庭判决:陈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晨报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