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近日,轨道交通3号线高河东路站~望江路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抵达接收井,至此该区间打通双向隧道。目前,3号线已经打通了18条单线隧道。另外,2号线顺利完成自动扶梯重载压梯测试。

  [3号线]

  高河东路站~望江路站双线打通

  近日,轨道交通3号线高河东路站~望江路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抵达接收井,标志着该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高望区间顺利实现了双线贯通,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相关人士介绍,高望区间左线全长1006.2米,线间距13~17米,最小转弯半径700米,最大坡度25.8‰。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成功下穿匡河及18公里铁路专用线,侧穿华邦伊赛特家居汇广场等建构筑物,施工风险大,技术要求高。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地下段部分,已有8条双线区间隧道、18条单线区间隧道实现盾构贯通。

  [2号线]

  204部扶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进入11月下旬,距离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日期也愈来愈近了。近日,轨道公司顺利完成了2号线的自动扶梯重载压梯测试。本次压梯测试为期两天,从2号线南岗站开始,由西向东逐站测试,测试范围包括全线24个车站站内及各出入口的扶梯设备。

  “经过测试,全线204部扶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此次测试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轨道公司正在组织专业人员,会同设备厂家尽快完成整改工作,确保2号线尽快实现开通试运营目标任务。

  [5号线]

  首座车站主体土方开挖施工完成

  近日,轨道交通5号线贵阳路站最后一段土方开挖见底,标志着该站主体工程土方开挖施工顺利完成,这也是5号线首个完成车站主体土方开挖施工的车站,为下阶段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人士介绍,贵阳路站位于云南路与贵阳路交叉口,沿云南路南北向布置。车站全长约553.3米(含明挖区间),为地下双层双跨、局部双层三跨岛式站台车站,基坑土方约11.2万方。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