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环保局对《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进行环评公示,目前已处于规划中期,环评以规划中期和远期为主。其中明确,新站高新区未来核心区,位于合六叶高速公路以南、桥头集路以西、东方大道以北、前岭路以东,18.5平方公里,高度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突出绿色宜居理念,完善配套,建成满足多种需求的综合型社区、文化多元的国际社区。

  未来核心区将突出“绿色理念”

  新站高新区将主要分为几个功能区,A功能片区位于淮南铁路线以南、临近合肥中心城区,规划用地30.1平方公里,主要是发展低碳工业、近城商贸、生态居住,加快瑶海工业区的现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近城商贸区。B功能片区位于淮南铁路线以北、合六叶高速公路以南、新蚌埠路以西,规划用地面积约26.2平方公里,将围绕三十头镇区建设新站高新区城市级服务中心,依托鹤翔湖周边地区建设城市级生态主题公园,沿板桥河滨河地段加强生态景观建设。D功能区位于淮南铁路线以北、卧龙路以东,合六叶高速以南、西山驿路和前岭路以西,13.8平方公里发展生态林业和农业,围绕少荃湖打造新站高新区城市级湿地公园。

  最重要的是F功能片区,位于合六叶高速公路以南、桥头集路以西、东方大道以北、前岭路以东,18.5平方公里,这里将打造为新站高新区未来核心区,高度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突出绿色宜居理念,完善配套,建成满足多种需求的综合型社区、文化多元的国际社区。

  形成少荃湖和鹤翔湖两个新城中心

  从规划结构图看,主要有两大中心,即少荃湖新城中心和鹤翔湖新城中心,规划2030年居住用地占总建设用地的21%,人均21.5平方米。

  目前,新站高新区入驻企业150家,其中已经建成投产企业139家。禁止起点低、规模小、污染严重、高能耗、高水耗以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进入新站高新区内。而且,新站高新区内现有少量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有待淘汰转移或升级改造。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聚焦“芯屏器合”,高教基地将在2020年实现20所院校,20万在校生的目标。

  将在桥头集路增设合六叶高速下道口

  此外,新站高新区将在合六叶高速公路三十头下道口周边布置保税园区,规划在桥头集路增设一个合六叶高速公路下道口,下道口布置工业物流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综合保税区。为了满足新站高新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产及配套产业生产的需要,新站高新区还计划布置2座超纯水厂。

  路网建设方面,将形成“两横三纵”的快速路网系统,“两横”指的是北二环路、魏武大道;“三纵”指的是新蚌埠路、文忠大道和桥头集路。

  轨道交通上,新站高新区境内将有4段轨道线路,包括1、3、4、5号线。为了保证换乘,规划三十头区域1号线轨道交通枢纽站,磨店区域3号线轨道交通枢纽站,瑶海区域4号线轨道交通枢纽站。规划形成三个BRT环线。

  新站高新区还将建设专类公园,在梅冲湖路北侧、磨店职教基地中部、魏武大道和梅冲湖路之间的核心区内部规划体育公园。结合少荃湖以及滨河绿地规划游乐公园。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