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11月1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在住建部最新公布的2016~2017年度“鲁班奖”名单中,合肥南站等6项工程榜上有名。“鲁班奖”设立的30年以来,合肥市共有20个项目摘得这项建筑业的“奥斯卡”大奖。

  合肥南站等6项工程摘“鲁班奖”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领域的最高奖,自1987年创立以来,成为精品工程的标志和企业信誉的象征。2009年以前,每年颁奖一次,自2010年开始,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其评选分为住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园林工程四个类别。

  琥珀山庄南村住宅小区、徽州大道南段一期工程、畅通一环四里河路立交桥工程……从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源区为合肥摘下第一个“鲁班奖”荣誉以来,30年的时间,合肥市已经创建了20个精品工程,尤其是2016~2017年度,更是历史性地有6个项目同时获奖。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透露,这次最新的榜单中,合肥市有方兴湖隧道、信达灾备与后援基地、安徽名人馆、安徽省城乡规划大厦、香格里拉酒店、合肥南站6项工程榜上有名。其中,前三个是去年获奖的,后面三个是今年得奖的。

  除质量过关外还要注重环保科技

  一直以来,“鲁班奖”被誉为建筑业的“奥斯卡”大奖。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工程能够拿下这样的大奖呢?对此,相关人士介绍,工程施工质量除了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必须达到全国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另外节能、环保、科技等元素也越来越重要。

  合肥南站外形高端大气,站房和配套工程不仅使用了地源热泵、自然采光等节能降耗技术,而且运用了智能管理、光截面感烟探测、环保墙材等先进技术和新材料。比如,候车厅天窗及遮阳膜,可控遮阳系统在不同季节根据气候条件和室内环境需要灵活开闭,生态节能。

  承建企业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

  相关人士表示,在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中,明确了对企业创建优质工程的扶持政策,对创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市政金杯奖”、“钢结构金奖”及数个省级工程奖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下一步,合肥市城乡建委将把工程质量提升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加以落实,努力打造“精品城市”。在政策扶持、行业监管等各个方面,引导企业创精品工程。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文

  晨报记者 卓旻/摄 通讯员 李家富 吴婷婷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