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跑大湖名城,感受魅力合肥!11月12日8时,2017合肥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合肥站)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鸣枪开赛,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8000名跑者用脚步丈量大湖名城的魅力。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被巴林选手阿卜杜摘得,成绩是2小时12分。而女子全程前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女子组前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女子组前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比赛吸引28000人参与。比赛吸引28000人参与。

  央视直播男女全程前三被外籍选手包揽

  今年是合马升级为国际田联金牌赛事之后的第一个赛季,赛事共吸引了国内外共28000名选手参加,其中全程6000人、半程6000人、迷你7000人、亲子跑9000人,规模再创合肥单项赛事新高。比赛采用全新的赛道,起点由往届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北广场变为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锦绣大道)。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安徽省体育局、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体育局、合肥市旅游局、包河区人民政府、安徽省田径协会承办。

  本次比赛,CCTV5+频道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这也是延续了近几年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的惯例。

  12日7时30分,合马举行了开幕式,28000名参赛选手齐聚起点,等待发令枪响冲向赛道。与此同时,火辣激情的跑前健身操也点燃了全场28000名参赛选手的热情,大家一起跟着教练动了起来。

  8时,随着主席台嘉宾们的发令枪响起,28000名各国选手一起出发,2017合肥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路边市民雷鸣般的加油呐喊声给这个稍有冷意的冬日平添了更多暖意。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争夺,巴林选手阿卜杜以2小时12分的成绩率先跑完全程,获得男子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被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摘得,李春辉以2小时21分的成绩获得第八名,成为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女子全程前三名则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安徽选手吴向东、车锦华 蝉联男女半马冠军

  全程马拉松男女前三名均被外国选手包揽,而半程马拉松则成了中国选手捍卫荣誉的地盘。巧合的是吴向东和车锦华两位男女冠军均是上一届的冠军,这也显示了两人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大实力。

  在男子半程马拉松中,合肥选手吴向东跑出1小时05分4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摘得半程男子组冠军,而去年他的夺冠成绩是1小时07分46秒,今年的最好成绩足足提升了2分钟05秒。赛后,在运动员休息区接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时,吴向东笑着说,家乡合肥就是他的福地,“去年拿了一个半程冠军,今年不仅保住了冠军还创造了自己的PB(个人最好成绩),很开心。”

  中国选手曹少波、石吉林则分别拿到半程男子组亚军和季军。

  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中,来自阜阳的车锦华也以1小时26分53秒成功卫冕。虽然连续第二年拿到半程冠军,但这位17岁的安徽小丫对于自己的成绩还是有点不满意,“去年发挥得不太好,今年憋着一股劲要跑出好成绩,很遗憾这个成绩并不理想。”车锦华说,新的赛道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最后一段有一个小的上坡,冲刺的时候也受到了一点影响。”

  半程女子组二、三名则被山东选手田梅珍和阜阳选手朱丹丹获得,老将朱丹丹也是去年这个项目的季军。

  全能团队 既有医疗保障,又组织队伍跑马

  除了全马和半马两项专业赛事,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赛事,今年合马还有7000人参与了迷你跑、9000人参与了亲子跑。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84岁高龄,最小的是才5个月的小婴儿,由父母带着参加亲子跑。在现场,孩子们与家长一起欢笑、一起奔跑,每个宝贝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今年,合肥市二院不仅参与了合马全程医疗保障工作,还首次派出15人的参赛队伍,参加全马、半马、迷你的角逐。据合肥市二院宣传处处长叶纲介绍,“我们每个参赛的医护人员都突破了自己,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把健康促进医院的理念在自己的奔跑中得以体现。”作为一名跑马多年的马拉松爱好者,在叶纲的组织下,合肥市二院专门成立了“二院跑吧”队伍,“以后家门口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还会参加。”叶纲笑着说。

  ■花絮

  老夫妇赛道庆祝“金婚”

  在马拉松的赛道上,一对贴着特制“金婚”号码牌的夫妻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是胡应福、王章敏夫妇,这对“跑马伉俪”年龄加起来已经有151岁了。丈夫胡应福80岁,妻子王章敏71岁。对于二位老人来说,生活就像一场马拉松,不是在跑步就是在跑步的路上。今年9月两人正式步入金婚,这次用跑合马庆祝金婚也是两位老人“策划”了一年的活动,“我们携手一起活到老、跑到老,而且还能全国各地看风景。”胡应福笑着说。

  全马老外冠军学说“合肥,很美”

  在男子全程马拉松颁奖仪式上,冠军巴林选手阿卜杜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合肥(参加马拉松赛),这座城市非常美,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比赛,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心情大好的阿卜杜和另外两名亚军季军还跟着主持人现场学起了中文,刚学会了一句“大家好!”他们又用“合肥,很美”这样的词语表达了对这座美丽城市的喜爱。

  美国女孩体验中医针灸,大赞神奇

  在赛后恢复区,4000多名参赛者还体验了一把推拿、针灸和拔罐。“去年第一次做了针灸,觉得恢复效果特别好。今天跑完半马,骨性关节炎跑步诱发了疼痛。做一次后很快就缓解了,很舒服。”刚做完针灸的张先生介绍。

  除了国内选手,还有一些老外尝试了一下中医的神奇。来自美国的avery第一次体验推拿和针灸后,感觉很不错,“很神奇,变得更轻松了。”她笑着说。

  晨报记者 赵军/文 李福凯/摄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