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淮晨报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合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频高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到2020年,确保21.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巩固。

  投入:全市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0.83亿元

  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并研究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19次召开全市性脱贫攻坚会议,逐级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强有力工作格局,资金投入创历史新高。

  按照“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涉农项目资金的40%、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50%”要求,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0.83亿元,实际支出10.04亿元,支出进度92.74%,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成效:产业扶贫全面覆盖,户均项目1.4个

  按照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两个全覆盖”和“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比重达到50%以上”要求,制定了《市产业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四带一自”促进产业脱贫工程的意见》等相关文件。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112个贫困村全部建有扶贫产业园或扶贫车间,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3.5万个,覆盖贫困户9.3万户,覆盖率达98%,户均项目1.4个。建设贫困村集体光伏电站40个,贫困户户用电站2700个。合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召开的全市产业扶贫推进暨特色种养业项目对接会上,着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路不畅问题,对接会现场签约9个项目、130个品种,124家单位对接“帮扶”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有效规避“卖难返贫一夜间”现象发生。

  “我的妻子是残疾人,之前我就守着家里的几亩农田生活。”崔斌说,因此他家就成了长丰造甲乡双河村的贫困户,生活也没有太大起色。后来,看到村里有人开始虾稻养殖,崔斌决定试一试。第一年,2亩;第二年就扩大了规模,种植了10亩。今年,崔斌的养殖面积扩大到近40亩。据其介绍,一亩田的水稻产值约1800元,龙虾能卖到5000元,核算下来,一亩地的产值近7000元。

  “今年年收入达到了20万。”从尝试稻虾养殖到一步步成长为养殖大户,崔斌证明了贫困户也能致富发家,崔斌说这些都离不开扶贫政策的支持。

  目标:力争2020年确保21.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下一步,合肥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政策措施落实为工作重点,以扶贫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坚持“六看六确保”和“四个严”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强化脱贫攻坚支撑保障体系,落实到村到户帮扶措施,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和责任落实全覆盖。

  合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全市剩余2541个未脱贫人口全部纳入2018年省脱贫年度计划,实现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已脱贫的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果更加巩固,防止返贫。巩固提升已出列的112个贫困村脱贫质量,持续提高村集体收入。

  力争到2020年,确保21.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巩固。确保112个贫困村稳定出列。贫困发生率低于2%,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来源;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区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举措:深入实施九大脱贫攻坚工程

  为实现上述目标,合肥将深入实施九大脱贫攻坚工程,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九大脱贫攻坚工程分别是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实施智力扶贫工程、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实施生态保护脱贫工程、实施社保兜底保障工程、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实施社会扶贫工程。

  以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为例,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大力推广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建设1个特色产业园,实现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形成“一村一品”专业村,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上从事1项特色种养业,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至少发展或者参与发展1项产业脱贫工程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比重达到50%以上。重点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归贫困户共享、收益名单动态调整的村集体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300KW左右。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户都享受光伏扶贫收益。在乡村旅游扶贫方面,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扶贫基地和6个扶贫旅游村,实现扶贫旅游村年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等。

  (责任编辑 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