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家电产业产值连续多年超千亿元

  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四大件”产量连续多年超6000万台(套)

  占据了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

  已连续7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未来,依托美菱企业技术中心(电冰箱)、惠而浦企业技术中心(洗衣机)、通用机械研究院检测中心(空调器)和惠科金扬技术中心(彩电),合肥市将鼓励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在合肥投资建设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家电研发中心,产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大中型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5%以上,拥有6个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抢占行业制高点,实现“应用一代、研制一代、储存一代”的产业技术发展目标,保持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

  在合肥的“履历表”上,有不少闪光点,“家电之都”则是其中一项。2016年,全市产值超25亿元工业企业67户,其中23户为家电企业,占1/3。合肥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把家电产业作为合肥主导产业之一,进一步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家电研发和制造中心,引导家电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布局,推动家电产业跨越式发展。

  “合肥造”家电占国内近20%市场份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合肥坚持工业立市、创新驱动等战略不动摇,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引领,工业经济“量增质优、争先进位”,增长实现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现代制造业基地初步形成。

  作为“家电之都”,合肥家电产业产值连续多年超千亿元,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四大件”产量连续多年超6000万台(套),占据了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已连续7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合肥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目前,已有海尔、美的、长虹、格力、晶弘、美菱、三洋、惠而浦、帝度、TCL、尊贵、万和、京东方、联想等知名品牌落户,合肥正朝着“全球家电制造中心”这一目标坚实迈进。

  “合肥自2007年开始举办家博会,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永龙说,合肥家博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已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展示行业风向标的品牌展会,对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增进国际交流合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十年来,累计签署投资、贸易和供需对接项目总额超3500亿元,已成为合肥对外推介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很多签约项目落地、生根、建设、发展,对合肥市乃至全省家电产业的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