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配套产业目前已颇具规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作为传统产业,合肥家电制造业也在不断完善。如今,合肥家电配套产业已颇具规模,其综合配套能力日趋完善,产品涵盖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洗衣机电机、冷凝器、蒸发器、液晶显示器、等离子显示器、金属件、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线路板、模具、注塑、接插件、线束、钣金、包装、印刷等。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家电还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合肥家电研发以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科院合肥分院等众多科研院所为依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技术中心12个、市级技术中心8个。”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从事研发及相关人员约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5%,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4%。“全球家电产业在发生深刻变化。长期通过成本、规模生产获得竞争优势的我国家电企业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寻求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式和商业理念,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才能适应新常态。”

  合肥未来将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指数”

  除了传统家电产业之外,电子信息、智能语音、光伏产业等也将纷纷亮相合肥家博会。

  在合肥,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在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智能终端等相关领域逐步形成特色优势。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超500户,涵盖整机制造、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软件服务等行业,是合肥首个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大讯飞持续保持核心技术优势,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教育、汽车、公共安全等领域储备大量成熟技术,探索推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讯飞以开放语音技术带动产业链延伸,人工智能平台已拥有30万创业团队,日服务量达32亿人次,9.1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达3.08亿,并在全国布局,与超2万家智能硬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形成以讯飞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预计2017年该公司可实现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80%。

  “语音技术推广应用是推动智能语音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未来,合肥市将重点抓好语音技术在教育考试、智慧医疗、数字电视、公安技侦、社会管理、车载终端等多个领域示范推广,目前主推智能语音核心技术在智慧家居、智能安防、VR/AR等新领域示范应用,并与合肥主导产业的耦合度不断加大。”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讯飞车载语音综合平台已在江淮汽车3个系列16个车型上搭载使用,并广泛在自主汽车品牌和丰田、奔驰等国际品牌推广。格力、美的、海尔公司智能语音控制空调系统纷纷上市。

  据悉,合肥市还将编制《中国合肥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规划(2018-2025)》,进一步发挥语音产业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招引全国乃至全球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落户‘中国声谷’,继续紧跟重点招商领域、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具有引领性的高级终端产品基地。围绕创新链招才引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一流人才和服务机构落户‘中国声谷’,推进科大讯飞与在肥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通过园区、配套人才住宅等多种方式留住人才,谋划建立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的软件人才学院。”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在合肥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指数”、出版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刊物,持续打造“中国声谷”产业名片。

  合肥将打造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

  如今,在全面实施“工业立市”的大背景下,合肥市的制造业发展较快、产业配套相对完备,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核心零部件制造到系统集成应用的产业体系, 拥有一批研发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形成了智能制造研发、设计咨询、核心制造、系统集成、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投资运营等全产业链的工业体系。除了安徽巨一自动化公司、合肥欣奕华公司等龙头企业外,通过内引外联,又涌现出安徽会合智能公司、合肥雅视智能公司、合肥瑞硕科技公司、合肥中科华澄公司和合肥佳讯科技公司等一批新型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企业。

  此前,合肥市还成立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建成后将有力助推合肥打造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促进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发展。

  智能产品方面,泰禾光电的四轴码垛机器人、五轴冲压机器人、智能AGV,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合肥雅视智能研发制造的智能光学分选机器人,实现了智能制造品控的重要环节。合肥瑞硕科技公司研发制造的14轴拟人化双臂机器人,填补了合肥机器人产品的空白。今年,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此艘由合肥中科华澄公司研制的无人智能巡逻艇功能强大,领先全国,投入使用后将能有效预警水域情况,减少溺亡事件发生。合肥佳讯科技的多用途无人直升机试制和首飞也取得圆满成功。

  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