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昨日凌晨,一名年轻女子悄悄来到天鹅湖边,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就在情况危急之时,在此巡逻的两名城管队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了过去,跳入湖中将轻生女子拽上岸。经民警初步调查,轻生女子系一年轻的妈妈,或患有产后抑郁,由于救援及时并无大碍。

  女子凌晨跳湖 城管队员下水救援

  昨日凌晨,城市还没有“醒来”,天鹅湖边也难见人影。但在天鹅湖的周边,城管队员24小时无间隙的巡查正在进行。

  凌晨4时许,蜀山区城管局天鹅湖大队队员陈有所和康保华在巡逻时发现了异常,他们手电的亮光照到沙滩小平台处的湖面时,发现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女子正向深水区走去。

  “不好,有人轻生。”两人没有丝毫交流和耽搁,双双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了过去,顾不上湖水的冰冷刺骨,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奋力向轻生女子游去。

  还好,轻生女子配合城管队员的救援,两人合力将女子紧紧拽住,又迅速游向岸边。

  救援及时女子无大碍 疑患产后抑郁

  将女子救上岸后,两人拨打了报警电话,在等待民警期间,两人还极力安慰劝导该女子。

  经民警初步调查,该女子30岁,是一个妈妈,家住在包河区。当天凌晨,趁家人熟睡时来到天鹅湖边。疑患有产后抑郁,所以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由于救援及时,该女子并无大碍。在陈有所和康保华的安慰劝导下,她的情绪逐渐平复,随后被民警带到辖区派出所。

  蜀山区城管局天鹅湖大队负责人介绍,尽管已经进入冬季,天鹅湖边嬉水的市民大大减少,但是蜀山区城管局仍然没有放松警惕,天鹅湖城管大队每天仍然安排四个班组,24小时无间隙的巡查,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城管队员可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施救。

  晨报记者 周勇 通讯员 叶鑫 陈三虎

  ■提醒

  “产后抑郁”要“说”出来

  省精神卫生中心一名专家提醒, 新妈妈患产后抑郁症和别的患者症状差不多,因为女子产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再加上带孩子疲劳,角色转变没有适应等等,导致发病率上升。产后3个月内容易患病,6个月之内都有发病可能。

  如果病情不重,家人应该在生活上给予足够的关照,让新妈妈生活愉快,得到重视,鼓励她们把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同时不要让她们闷在家中,鼓励她们出去进行社会交往,多和新妈妈交流。如果病情严重,家人应该将新妈妈及时送医。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