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在合肥市北京路京华世家小区展开。该小区一女子疑因轻生,打开家中天然气阀,浓厚的燃气味在整栋楼弥漫开来,而该女子家中房门紧闭。燃气味越来越浓,现场气氛一度紧张。辖区派出所民警、特警和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危急时刻打开了房门,将室内昏迷的女子抬了出来。

  昨日中午11时许,合肥市北京路京华世家小区一栋居民楼内,不少居民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燃气味。紧接着,很多居民看到,一名男子在拍打该栋楼13层一住户的房门。“敲了半天,也没人开门,房间里面一点动静都没有。”一名邻居告诉记者,此时,燃气已经从室内弥漫开来。

  拍门的男子称他的弟媳妇还在室内,情况万分危急时,小区物业接到求救后赶到现场。“我们一边赶过去,一边报警,还打了120。”事发小区物业公司保安队长刘爱勇告诉记者。根据经验,刘爱勇第一时间想到了切断电源。“整栋楼的电都切断了,燃气总阀门我们不知道在哪里。”

  辖区警方也迅速赶到现场处置,事发单元楼居民都被要求撤离,然后被疏散到安全地带。警方对这栋居民楼进行封锁,同时打开所有楼层的过道窗户通风,禁止附近人员使用明火和接打手机。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救援行动迅速展开,当消防人员将紧闭的房门破拆后,浓烈的燃气味扑面而来。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室内窗户紧闭,一名中年女子倒在厨房的地面上,已经昏迷不醒。

  “厨房里的燃气阀门是开着的,我赶紧冲了进去,关闭了阀门。”刘爱勇说,他一把搂住已经昏迷的女子,将她抱出房间,和民警一道将该女子迅速抬到楼下,送上了120救护车。

  女子被救出后,消防部门还对空气中的燃气进行了稀释。约半小时后,险情宣告排除,被疏散的居民陆续回到家中。

  经辖区警方初步调查,该女子疑为轻生,将自己反锁室内并打开燃气。目前该女子还在救治中。

  晨报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