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小巷(效果图)。香樟小巷(效果图)。

  小街巷是居民生活的主要通道,环境优美的小街巷,也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风景。11月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瑶海区获悉,该区目前已完成6条小街巷提升,即将动工的有香樟小巷、罗马巷等8条小巷,明年将进一步在全区全面铺开小街巷改造提升,融入老合肥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历史等特色元素,或将现合肥版“南锣鼓巷”。

  今年已完成6条街巷综合改造

  据了解,小街巷建设内容主要涉及雨污水分流、路面、绿化、路灯、交通标线和立面美化等。2017年截至目前,瑶海区已累计完成44条小街巷的维修、养护工作,总维修资金约2488万元。

  其中包括完成市级大建设改造街巷6条,包括明月巷、恒通市场中路等6条小街巷的改造任务,6条街巷全长1280米。完成振兴南路、明皇路、流沟寺路等11条街巷、支路实施大修。此外,完成的还有日常维修、管养道路27条。有南陵路、团结路等。

  香樟巷等8条小街巷本月将动工

  两旁都是茂密的香樟树,人行道旁白墙上,整齐的仿古窗户透过一缕缕阳光,这就是瑶海区改造后的小街巷缩影。11月,瑶海区即将施工的还有8条小街巷,改造内容主要涉及地下排水管网、道路、绿化、路灯及墙体立面等,改造方案以及效果图曝光。

  香樟小巷位于新蚌埠路与临泉路交口东北侧,长约280米。由于新蚌埠路以北160米段现状路面宽约5.5米,两侧香樟树长势良好,借用这一天然优势,改造这一小巷。

  繁花似锦,整齐卫生,还增添了不少健身器材,改造后的蚂蚁塘路的南巷和北巷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小街巷,老合肥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历史等特色元素将得到更好的融入和展现。

  2018年将启动规模最大街巷改造

  2018年,瑶海区将进一步进行小街巷改造提升工程。据了解,该区将在明年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小街巷改造。

  为何要全面开展小街巷改造?瑶海区市政园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街巷是居民生活区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改造小街巷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小街巷本身具备的条件基础上设计改造。

  除了一般的环境整治、路面改造等,明年瑶海区还将重点打造几个最具特色的小街巷,如同全国闻名的“南锣鼓巷”一样。

  晨报记者 张梦怡 实习生 何健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