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随手拿起手机,点开一个天气的软件,都可以看到某个城市未来一周内的天气情况,但是空气质量情况只能预测到未来48小时。11月7日,省环保厅发布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二期)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平台建成后,有望实现未来7天我省各市空气质量预报及未来10天的污染趋势预测。

  根据公告,除了可以延长预报时长,实现未来7天安徽省各市空气质量预报及未来10天的污染趋势预测外,还可以对我省重点城市区域(如合肥、芜湖、马鞍山等),结合最新的污染资料同化技术,实现12小时密集滚动预报。

  实现对不同区域范围(地级城市、区县)、不同点位性质(国控站点、省控站点)的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开展独立发布,发布内容包括PM10、PM2.5、SO2、CO、O3、NO2、AQI、优良天数比例、空气质量等级和建议防护措施等。

  据了解,这个平台会新增一个来源解析模块,实现对臭氧、PM2.5等二次污染物进行前体物污染来源解析,得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大气污染源的对我省不同城市的输送和贡献率情况。追踪的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以及颗粒物中的硝酸盐、硫酸盐、铵盐等。

  平台还会建立安徽省重污染天气案例库,依托历史气象条件演变图、污染形势演变图、污染数据分析结果等实现对污染案例的形成、发展、演变、结束全过程分析,以供预报员在类似天气条件下预报参考。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