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昨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及安徽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在合肥市、亳州市等地区试点的基础上,全省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以及“县管校聘”改革。

  [改革重点] 我省将建立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

  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我省将完善县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按照“统一标准、岗位统筹、分类核定、职数统管”的原则,采取区分学段、打包核定的办法,将县(市、区)域内同类型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进行整合,分别对照现行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统一核定县(市、区)域内不同类型高中(完中)、初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高、中、初级岗位总量,打破岗位资源校际壁垒,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今后,我省将建立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采取区域统筹、保障急需、用后返还、动态流转的管理办法,用于保障临时急需和阶段性用编需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调整,报同级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备案后实施。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实行现状] 2013年已出台文件,在马鞍山、合肥试点

  实际上,“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在我省已经不是个新鲜词,此前在合肥市、亳州等地已经提前试点。

  据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我省在2013年就曾出台文件,明确“积极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

  2015年又出台文件,明确“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制度。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先后在马鞍山、合肥、亳州等地进行试点。”该负责人介绍,我省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改革试点。2014年,我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合肥市肥西县入选首批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今年上半年,为深化“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示范区申报工作,我省亳州市、合肥市庐阳区入选。

  目前,全国共分二批遴选了49个改革示范区,分布在25个省份,其中我省共有4个,是改革示范区最多的省份之一。

  [改革难点] 编制实名管理、跨校职称评聘上仍存难点

  虽然“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在我省早已试点实施,但这两项政策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依旧存在不少难点,昨天,省教育厅在政策解读过程中就道出了其中的改革难点。

  “从文件政策落实和各地试点情况看,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改革,在省级层面政策有了突破、县区层面改革有了试点,但受制于传统的教师编制到校、职称岗位到校的中小学编制人事管理制度,不少地方反映,在推进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时,在编制实名管理、跨校职称评聘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体制机制障碍。”该负责人解释称,此外,在试点地区有一些成功经验,但做法不一,难以推广,需要省级层面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路径和方法。

  据介绍,此次出台《指导意见》的目的,就是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创新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师资配置,促进我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晨报记者 刘梅梅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