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消防公益宣传的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主题列车正式亮相,呆萌可爱的消防卡通形象,另类风趣的消防标语让人耳目一新。很快,合肥市民就能坐上这趟“萌萌哒”又“涨姿势”的地铁主题列车。

  在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终点站南岗站,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看到了这列消防主题列车。记者看到,从外面看起来,该列车与其他列车并无二致,但走进车厢内部可以看到,这列6节车厢的列车,由蓝、绿、黄三个色系组成,整列车厢内顶贴、地贴、拉手、侧贴、看板等,消防宣传在地铁车厢“全副武装”,乘坐的市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3种类型的消防卡通展示形象在车厢内随处可见,他们时时“关注着”乘车的市民,显得呆萌可爱;在车厢门上,拥有10幅消防常识生活提示;在车厢地上,30条“弹幕”将防火用电等生活常识类消防知识归纳后张贴,“让市民一低头就能看到”;在车厢拉手、座位挡板、车厢壁上,印制有合肥消防的官方微信、微博二维码被张贴好,市民可以随时一键扫码,关注合肥消防的两微,了解消防知识。

  据悉,这列地铁是全国首列全景式全漫画全年度消防公益宣传的“消防专列”,除了上述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之外,6列车厢还有6名消防公益宣传代言人,其中包括消防系统的“网红”陈三喜以及安徽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等。

  为何要在地铁上做消防宣传?合肥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灵感来源于合肥地铁1号线的包公主题列车的走红,凭借着合肥市民对地铁的关注,为推进消防社会化宣传,在“119”消防宣传月到来之际,合肥消防支队联合合肥市轨道集团倾力打造以消防为元素的全景式消防地铁专列,全车厢具有吸引力、亲和力、易于传播的漫画设计,通过设计合肥消防卡通人物形象作为符号,利用卡通形象的讲解,贯穿每节车厢,传递消防文化和常识。

  晨报记者 王刚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