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由六安市舒城县交通运输局举办的“美丽舒城·越行越畅”主题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舒城县道路交通成就,多方面、多角度宣传展示舒城这五年来的交通建设大变化。

  六安市舒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区位优越、交通制约”的难题,超前谋划、科学决策、自力更生,打通舒城发展“快车道”。总投资39.5亿元,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对境内G206、S317、S351三条125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全面实施升级改造。打造“一环五射”路网格局,在县城周边形成全长31.28公里的口字形绕城公路,环内面积59.8平方公里,为县城发展留足空间。

  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

  2012年,该县秉承“财政兜底、一元普惠、城乡一体”的民生公交模式,将其纳入县级民生工程范畴,一次投入9000万元,年支出运营补贴2800万元。成立国有公交公司,投放282台公交车,开通城乡、镇村公交线路28条,年行驶里程达1200万公里,年旅客运输量达2200万人次。实行全程1元票价,70岁以上老人等五类人群免费乘车,全年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达2亿元。预计明年年底,实现全县394个行政村通新能源公交。同时,引进沃特玛创新联盟,投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公交、旅游通勤、出租车、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通过加强交邮合作,利用乡镇公交站场“三站合一”的功能优势,打造“邮政网络+新能源运力”的共享物流平台,整合物流资源,在镇村两级设立交通综合服务站点,推行新型农村共享物流服务。已分批次在舒城投放纯电动物流车总计1000 台,用于城乡之间货物运输,打通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

  今年的5月和8月该县分别获得“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荣誉,被誉为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舒城经验”,先后接待省内外调研考察达200多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