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11月2日,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合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年内完成编制。

  总体目标 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

  《合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合肥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合肥市通用航空区域市场发育还不成熟,具有消费导向的应急救援、短途运输、私人飞行等新业务还刚刚培育起步。除了抗风险能力亟待加强之外,在通用航空产业涉及研发、制造、管理飞行人才等方面,合肥市也还缺少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合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正在修改完善,预计年内完成编制工作。

  未来,合肥通用航空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重点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于一体的通航全产业链,建立研发生产、飞行培训、低空旅游、航空物流、航空展览、航空救援、航空维修等板块,将合肥打造成全国通航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集多元化于一体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基地)。

  空间格局 一个主平台、两个副中心、多个支撑点

  未来,合肥的通用航空将如何布局呢?对此,合肥市发改委已经有了谋划,合肥市将加快构建“一个主平台,两个副中心,多个支撑点”的空间格局。“一个主平台”,即依托巢湖西岸A1级通用枢纽机场,建设一个集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主要包括运营保障区、组装生产区、展示交易区、通航小镇、无人机组团。

  “两个副中心”分别是水上飞机产业基地和短途航空物流基地。水上飞机产业基地主要为滨湖水上飞机枢纽港以及中庙和槐林两个水上飞机起降点进行布局。短途航空物流基地依托肥东县A2级通用机场,作为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重要补充,以发展现代航空物流为特色。

  “多点支撑”,即分布在合肥市域范围内的若干特色鲜明、创新突出、可配套支撑合肥市未来通用航空发展的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集聚,打造以通用航空研发制造为主要业态的“东翼”“西翼”两大创新集群。其中,东翼以新站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北航合肥科学城、民用直升机制造基地、小型固定翼飞机制造基地)为核心支撑点;西翼以中国航天(合肥·蜀山)军民融合生态产业园为核心支撑点。

  通用机场 优先在肥西建A1级通用枢纽机场

  在通用航空综合保障领域,合肥市有不少项目正在推进当中。原来,骆岗机场搬迁之后,相关部门曾考虑将其作为通用机场规划,目前,这一方案已经被取消。好消息是,合肥通用机场正在进行选址、启动编制报告等前期工作。

  允许公众进入以获取飞行服务或自行开展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一般称为A级通用机场。按照目前的考虑,合肥市将加快通用机场选址工作,优先在肥西建设一个A1级通用枢纽机场,在肥东建设一个A2级通用物流机场,同步推进建设滨湖水上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