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蜀山区国有房屋租赁经营企业安徽省创美房屋租赁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作为区属国有专营企业,公司正在制定相关房屋租赁实施细则,预计年内将筹集2000套租赁房源投入市场。

  全区覆盖租赁服务网点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天从揭牌仪式上了解到,创美房屋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由蜀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负责建设、划转和盘活蜀山区的租赁住房,具有住房租赁、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三大核心功能。

  蜀山城投作为蜀山区唯一一家国有经营性资产租赁、管理公司,其管理多处经营性资产,将为创美房屋租赁公司的专业化科学化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蜀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下一步,创美房屋租赁公司将在蜀山区各街道、各社区和各项目陆续建立服务网点,实现租赁服务业务全覆盖。

  租赁价格标准将在本月公布

  鼓励租房居住,出租的房源从哪儿来呢?

  对于这个问题,创美房屋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盘活一批存量房源,划转一批公有住房,建设一批自有房源,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增加蜀山区租房总供应量。“目前可供使用的住房类资产共计1533套,总建筑面积约88502平方米。”

  “在蜀山区范围内已经开展租赁试点,一旦成熟全区推广。”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的荷叶地街道、西园街道公有住房划转手续正在办理。

  除此之外,蜀山区还在进行房源整合,力争年底前把含存量房源在内的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和下属公司以及街道的国有资产全部划转至城投公司名下,实施规范化运营管理,预计年内将筹集2000套租赁房源。

  为了更好地管理租赁房源,创美房屋租赁公司正在制定公司房屋租赁实施细则,预计在11月份左右,将开始实施具体的租赁工作,租赁价格将依据国家标准执行。

  失信者将列入租赁“黑名单”

  蜀山区国有房屋租赁经营企业揭牌的同时,创美房屋租赁公司正积极打造公司名下的房屋租赁管理平台,负责租赁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日常价格监测以及租赁交易监管。

  “市级服务平台建设好后,区级平台就能够及时对接,实现房屋租赁信息共享。”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创美房屋租赁公司将建立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为求租者建立信用档案。一旦查阅到失信记录,将拉入租赁“黑名单”。

  晨报记者 王姗、通讯员 周维斌、晨报制图 李绍山

  (责任编辑 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