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今年初,合肥启动了城市慢行系统完善工作。10月3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2017年度单独列入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建设计划的市政道路已全部完成方案设计,除已实施完成的5条之外,其余58条道路将在11月份陆续开工建设。

  先期完成5条道路慢行系统完善工程

  城市慢行系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步行系统,另一个是骑行系统。针对合肥市慢行系统空间存在的秩序混乱、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不连续等问题,完善工作分别从步行空间、步行环境、自行车道空间、自行车通行环境以及绿化景观等方面入手,对慢行系统进行提升改造。

  “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慢行系统。”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合肥市主要在老城区探索慢行系统完善的有效方案并积累实践经验,目前已经先期试点完成了霍山路、红星路、庐江路、龚湾路、人民巷5条道路的慢行系统完善工程。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市政道路的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实施完成后,道路路况有了明显好转,乱停车现象得到改善,保障了非机动车的路权,骑行也变得更加安全、舒适,避免了人车混行的混乱无序。

  其余58条道路11月份陆续开工

  相关人士透露,2017年度单独列入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建设计划道路共有63条。除了已经完成实施的5条道路之外,其余58条市政道路慢行系统完善方案设计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这些道路将于11月份陆续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些道路集中在一环内(含一环)区域、政务区万达广场周边片区、瑶海区合肥火车站片区、新站区职教城区域、经开区明珠广场及大学城等区域。比如,人流量大的阜南路、淮河路、桐城路、宣城路、巢湖路等。这些工程完成之后,市民在老城区内,不管是骑行还是步行,都将更为通畅舒适。

  “2018年慢行系统建设计划目前正在编制中。”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为慢行系统重点完善阶段,将进一步扩大慢行系统完善区域范围,主要包括二环内(含二环)其他区域、高新区天乐社区、滨湖新区启动区等区域的慢行系统完善工程。

  相关人士透露,2019年将是合肥市慢行系统完善工程的全面覆盖阶段。“主要是在全市其他范围内,开展慢行系统完善工程,重点将完善大型公共建筑点和市民居住集中区周边道路的慢行系统。”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