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10月3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获悉,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段朱集泵站已于28日正式开建。这是“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后,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开工的首个项目,标志着我省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主体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超过587公里。此次率先开工建设的朱集泵站,位于亳州市利辛县境内的朱集闸右堤外侧。朱集站是江水北送西淝河线上的第四级泵站,拟利用朱集闸节制挡水。新开挖进、出水渠道与朱集闸上、下游西淝河河道连接,承接西淝河北站抽水继续北调,提水入朱集泵站上西淝河。

  朱集泵站主要建筑物为1级,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设计调水流量为55立方米/秒,计划工期为24个月。工程建成后,可以通过水利枢纽直接抽取淮河干流水源,在解决沿岸工农业用水的同时,还可以向亳州提供生活用水,亳州人民有望提前3年喝上淮河水。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朱集泵站的开工,是自9月28日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共同批复“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初步设计报告”后,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主体工程当中开工的首个项目,标志着我省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下一步,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谋划好、组织好、协调好、推进好建设工作,确保进度、确保工期、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效益”的要求,全力加快江水北送段工程实施进度。

  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内,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还将尽快开工建设西淝河河道、供水管网和亳州调节水库等工程。明年,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将进入全面加快阶段,预计将完成投资160亿元。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