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霜降,但包河区望湖街道五里庙农贸市场却洋溢着一股浓浓的暖意。10月23日一大早,五里庙农贸市场迎来一位名叫王千芬的客人,她手中拿着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原来是要感谢经营户杨文霞的。在两天前,面对5000元的现金,杨文霞毫不心动,大方地归还给了王千芬。

  10月21日17时,王千芬来到五里庙农贸市场经营户杨文霞摊位前买菜。在选好蔬菜付完钱后,她拿起蔬菜就离开了,却把放着数千元现金和各种证件的钱包落在了摊位上。杨文霞发现后,立即大声地向周边顾客询问:“有谁丢钱包了?”见众人没有反应,杨文霞只好请其他摊主作证,并把钱包妥善收起来,一边卖菜一边等候失主。

  一个多小时后,发现钱包丢失的王千芬急匆匆来到市场寻找。当时正好是市场人流高峰期,买菜的顾客比较多,得知有人寻找失物,杨文霞主动放下手中的活接待王千芬。在仔细核实物品和现金数额之后,杨文霞直接将沉甸甸的钱包递到她面前。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王千芬紧紧抱住杨文霞,“来时想着能找回证件就不赖了,没想到钱也一分没少,真是太感谢杨大姐了”。

  记者获悉,杨文霞是肥东人,十多年前就来到五里庙农贸市场经营蔬菜生意,是市场上远近闻名的老实人。因为诚实守信、文明经营,她经常被评为市场“文明经营户”,之前就有数次主动归还顾客物品的事情。“虽然卖菜挣不了多少钱,但做人一定要堂堂正正。不是自己的就绝对不能要,靠自己双手挣钱过日子才舒坦……”杨大姐笑着说。

  晨报记者 夏海霞 文/摄 通讯员 管继发(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