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非遗大师”现场技艺表演,梅花针灸、蒋氏手针、清介堂膏药等传统医药亮相……第十一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非遗展区上,市民将看到庐剧、巢湖民歌、世清太极、牛门洪拳等传统文艺,还会有庐州核雕、庐州土陶、庐州文玩等传统技艺也会有现场技艺展演,传统医药类传承人也会现场坐诊,给大家免费“望闻问切”。

  非遗展区每天有两场非遗绝活展示

  合肥市文化馆馆长、合肥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晨介绍,本届文博会上,将有约30多项非遗项目入驻到非遗展区,展馆面积近1600平方米。

  展区入口就是一个舞台演绎区,精选庐剧、巢湖民歌等合肥市优秀剧目和传统武术(世清太极、牛门洪拳、韩式阴阳双合拳等)的经典节目等,通过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舞台演绎,轮番进行互动表演。

  杨晨表示,非遗绝活展示在文博会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如50人齐打太极拳气势恢宏,给人以澎湃之感;20名小学生带来的传统武术表演,让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舞台两侧辅以造型各异的古琴成品展示(16把左右),非遗大师现场演示制作古琴。

  11名“非遗大师”现场“露两手”

  除了有精彩传统表演可以看,现场还会有非遗传承人“露两手”,展现非遗技艺和文化。在“大师竞技区”,将通过场景化的形式展现纸笺加工、庐州木雕、庐州吴氏船模等11个传统非遗项目。

  在传统医药区域,梅花针灸、蒋氏手针、王秀珍刺血、许氏诊脉、清介堂膏药等传统医药类项目将亮相大众视野。“把脉、针灸、膏药等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将现场坐诊,给大家免费的‘望闻问切’。”杨晨介绍到。

  除了坐诊,还有土陶、泥塑、船模等互动体验项目。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你可以带孩子五到十分钟就可以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工艺品。

  一个常见的核桃可以在大师手中有多少种变幻可能?半个巴掌大的橡牙果又能刻上多少字画?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核雕传承人李绩表示,他将在文博会的现场展现指尖上的技艺。一个核桃上尽显山山水水、亭台楼阁,记者凭肉眼竟无法辨清刻画的是什么,必须通过放大镜才能一窥究竟,一笔一划都可见其雕刻者炉火纯青的技艺。

  半个巴掌大的橡牙果可能普通人只能写上三五个字,李绩却可以刻上三百余字。李绩告诉记者,阳雕比阴刻难度大得多,三百多字已经是全国之最。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拿起刻刀试试。

  塘溪津门文化商业街区 将建设5000平方米非遗业态

  本届文博会上,文一·塘溪津门也将参加非遗展览。文一控股投资集团塘溪津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胜利介绍,文一·塘溪津门文化商业街区建成后,将涵盖剧院、非遗博览馆、现代艺术馆、大型文化书店、安徽老字号、非遗手作坊、水秀剧场、民宿等文创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规划近5000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集展示、作坊、售卖、演绎、传承等功能于一体,未来将吸纳安徽甚至全国范围内的特色民俗代表。

  “目前已经接触了不少于50多个非遗项目,商业街区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开街。让这些非遗大师长期入住,给新一代的年轻人一个可以目睹非遗文化、历史的机会,也可以当场消费、收藏他们的一些展品”,廖胜利说。晨报记者 余佼佼 马宇忠(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