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快速驶过,猛地听见“咣当”一声,“破井盖!”这是不少车主都忍不住要吐槽的。更甚的是,损坏的井盖还存在安全隐患。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庐阳区市政绿管办获悉,根据合肥市城市窨井设施整治提升活动安排,今年,庐阳将对辖区主干道上缺损、沉陷、凸起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并在全市率先大批量地使用上新型的宽边圆形井盖,首批在长江中路试点,随后延伸到向其他快车道、主次干道等。

  新型宽边圆井盖在长江中路规模亮相

  “通过前期摸排,我们已经试点了对长江中路(含山路至马鞍山路段)供电、电信等十余家产权单位的窨井设施进行整治,将存在病害和安全隐患的井盖全部更换为新型宽边圆形井盖。”庐阳区市政绿管办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这种新型的圆形井盖首次规模更换,“之前在西一环上试用了几个,效果不错。”他说,这种井盖好处很多,防盗、防噪音、防沉降、防坠落、防位移等。

  为了进一步规范更换的流程,按照要求由产权单位负责提供合格的新型宽边井盖,道路管养单位庐阳区市政绿管办负责更换。“市政部门施工更换更专业一点,保证施工效果。”

  主次干道原有的方形井盖将全部更换

  “原有的井盖如果是圆形的,更换存在安全隐患和不符合要求的,如果是方形的将全部更换。”他透露,井盖的形状其实很有“讲究”。“方形井盖受力不均匀,井盖承力仅靠周边的四个点,且井盖没有防噪音装置,当车辆高速行驶经过时,经常会出现噪音”该负责人说到,就算不损坏,也会经常出现“咣当”声。而圆形的受力均匀就好得多了。

  目前,长江路(含山路至马鞍山路段)段的20套方形井盖已经全部更换为新型井盖了。另外,40套有安全隐患的普通圆形井盖也更换了,保障人行车行安全。

  今年以主干道和快速路为主

  长江中路试点段整治结束后,该区将对徽州大道、亳州路等主干道窨井盖进行更换。“更换起来很费时间,一个班组一晚上只能更换6套左右,所以先更换主干道和快速车道的。”他介绍,为保障道路交通,更换都是在22:00-次日凌晨6:00,由于对施工安全要求很高,进场后要设置安全围挡,然后破土挖出旧井盖,再用快速混凝土固定新井盖,然后调平,沥青补平,“撤了围挡就能通行,不耽误交通。”他说,即时用上快速混凝土,“这个凝固的过程大概也要一个半小时。”然后轮流工作,一晚上最多更换6个左右。目前是四个班组同时进行。

  而更换的量比较大,根据总体安排,今年重点更换主干道、快速车道等,2018年计划对次干道、支路(街巷)窨井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全部更换好预计要两三年的时间。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吴少平 陈义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