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试点开放住宅小区停车位

  “我们一方面要加大查处违停现象,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挖掘社会停车资源。”王俊补充说,当下社会面临停车难的问题,如果能将小区的停车资源“共享”,可以提供不少停车位。

  据其介绍,目前交警庐阳大队正在打造智能交通,用大数据分析与出行有关的内容。下一步,庐阳大队打算在两个小区进行试点,通过计算出车位的闲置率、闲置时间,经过沟通对接,让住宅小区的停车位对社会车辆开放。这样,既能缓解停车难现象,又能增加小区物业或者业主的收入。

  [对比]

  这与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

  有啥不一样?

  共享单车享骑进驻合肥时,就推出了“电子围栏”技术。据介绍, “电子围栏”就是虚拟出一个“停车范围”,通过后台系统的数据反馈,可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如果车辆没有停在“电子围栏”内,用户将会支付相应的拖车费用。

  而针对机动车违停的“电子围栏”则是电子地图的组成部分。如果车辆没有停在这个划定的“安全区”内,抓拍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并传送违停信息给后台系统。

  晨报记者 陈家静

  实习生 程静娴(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