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一辆绿色的SUV一闪而过,顶灯上还有“合肥TAXI”的标识。别以为自己“看花了眼”。国庆节前一天,200辆江淮iev7S纯电动出租车驶上合肥街头。作为合肥首款以SUV车型面世的出租车,起步价等运价不变,续航里程达280km,内部空间更大,从之前的四人座升级到五人座。

  市民:国庆街头现新款SUV出租车

  “你看,那款绿色的车子好可爱,咦,怎么好像还是出租车?”10月8日中午,合肥市民张女士在临泉路与全椒路路口发现“新大陆”般,被眼前的这辆绿色SUV萌到了。因为和合肥出租车的颜色相吻合,加上顶灯上的“合肥TAXI”几个字,张女士才发觉这是一辆出租车。

  记者发现,该新款出租车的车头上有一个方形的充电接口,上面盖有江淮JAC的品牌logo,绿色车头上还镶有宝蓝色边框,更加凸显了该车的新能源身份。整体看上去,车身比其他出租车“高大”了一点。这也是合肥街头首次出现SUV车型的出租车。

  和瑞:年底或继续更新

  新款出租车上印有“合肥和瑞”字样,10月8日,江淮晨报记者联系合肥和瑞出租车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该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经理吴熙表示,2017年9月29日、30日两天,该公司将合肥市场上和瑞公司原先快要到期的出租车更新换代为新款SUV出租车,一共200辆。车型为江淮iev7S。

  “此次是更新换代,并非新投放出租车。换掉的出租车包括2013年投放使用的江淮iev4,按照规定,运行4-5年就必须更换。原本打算年底更换,现在提前更新200辆。”吴熙表示,新款出租车一切运价不变,仍旧是8元起步。这也是合肥市场上首款SUV出租车。今年年底或将继续更新。

  江淮:充电1.5小时,能跑280km

  新上线的新款电动出租车除了外貌出众以外,还有哪些性能与之前出租车不同呢?昨天,江淮晨报记者也采访了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江淮iev7S是一款纯电动车,和之前电动出租车相比,它的续航能力更长,达到280km,而充电时间却更短,只需要1.5个小时,“这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出租车师傅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该款新车一改之前出租车四座的载客量,实现五人座,内部更加宽敞舒适。

  问题:电动车充电桩存在占用现象

  “目前合肥市场上的出租车有燃油、天然气和电动车,其中纯电动车全部来自和瑞公司,一共500辆。”吴熙称,为此,该公司在合肥建造了300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都在我们公司内部,没有对外开放。”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吴熙表示,有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反映,在开放的充电桩处常常无法充电,“合肥老城区停车太难了,公共的充电桩都设在公用停车场或者空地上,其他非电动车也会停在充电桩的停车位上,电动汽车就会面临这样尴尬的局面。”即使公司有专门的充电桩,可很多司机因为路程太远,也不会每次都选择回公司充电。

  晨报记者 张梦怡 实习生 何健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