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江淮晨报A14版报道了《酷骑押金退了22天还没成》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酷骑在合肥的分公司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酷骑合肥分公司办公地点所属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荷叶地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介绍,目前为止,酷骑合肥分公司负责人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并积极配合与酷骑北京总公司沟通消费者退款事宜。

  据了解,酷骑合肥分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政务区怀宁路白天鹅国际商务中心A座1506室。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办公地点发现,门口无任何标志,大门紧锁,也没有办公人员。酷骑合肥分公司负责人也始终联系不上。

  至此,有不少读者担心,该分公司是否已经跑路。

  记者走访:酷骑合肥分公司无人办公

  监管部门:负责人可以联系上 并未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

  “通过各种途径到达我们这里的投诉有上百起,都已经传达给该分公司负责人,大多数已办理退款。”9月27日下午,荷叶地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与酷骑合肥分公司的负责人周易保持联系,目前该分公司正在积极联系总部办理退还押金事宜。

  对于办公地点没有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告知酷骑分公司,如需变更地址或搬离,都必须来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变更地址或注销登记手续,否则工商部门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并将其列为“经营异常名录”。但截至目前,工商部门还未接到该公司的任何申请。

  律师说法:大量押金不退或涉非法集资

  安徽大森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宏艳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合同法》等法律规定,一旦充值押金,根据一般的共享单车APP内置使用协议,你就视为同意该协议,有权‘先使用’这个单车。公司一旦倒闭,根据国家法律对于倒闭清算的‘有限责任’制度,公司如果没钱还就不用还了。也就是说,如果打官司,消费者也不一定能要回押金。”邓宏艳也表示,如果押金未退的量太大,该公司就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或诈骗。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免押金何时能实现?

  近日,交通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在合肥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对于免押金,“小黄车”ofo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6日,该公司已宣布在合肥、郑州、温州、珠海、绵阳、德阳6座城市最新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8月17日,该企业携手微信推出“摩拜新人免押金,微信再送5块钱”的福利,但合肥老用户目前还不能享受免押金服务。对于押金监管,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与招商银行有战略合作,利用第三方的形式开设专门的押金账户,帮助监管押金,实行专款专用。晨报记者 张梦怡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