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省内看慢性病或住院治疗,可以不带一毛钱。9月2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巢湖市扶贫办获悉,该市在去年推出“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惠及30488名贫困户。此外,该市烔炀镇巢湖村还组织153户老弱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引导选种莲藕,精准帮扶拔穷根。

  换肾后病情复发看病全报销

  30来岁的巢湖人汪洋,早在2008年就因尿毒症入院治疗,在无奈情况下,其母亲黄腊莲捐出一个肾脏给儿子换上,手术费共用去了30多万元。8年之后,汪洋换肾后排异反应强烈,导致病情复发,不得不走上血透的道路。

  “去年11月份发病的,前4个月花了8万多;现在每个月医药费6000元。”汪洋的父亲汪立祥告诉记者,为了给儿子治病他早已卖了房子,在万般无奈之时他想到了放弃。但是当他将药费单拿去医院结算后,发现100%报销了,直至今日看病“口袋里不需要带钱去。”这给了他极大的希望,如今他每日奔波在医院和家的路上,希望能够让儿子过得更好一点。

  据介绍,去年巢湖市卫计委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建档立卡的30488户贫困户,自去年元旦起的看病花费,只要是住院治疗或者慢性病的,一律在原先医保报销的基础上继续报销,最终达到贫困户看病不花一分钱。

  因户施策助力造血“拔穷根”

  在风景秀丽的烔炀镇巢湖村,330多亩的莲藕田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成为环巢湖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不仅如此,这片藕田是风景更是巢湖村153户贫困户的“钱景”。

  据介绍,巢湖村153户贫困户大多老弱病残,劳动能力严重不足,该村村委会利用闲置的330多亩圩田,引导贫困户抱团起来选种莲藕,并引导他们成立合作社,共同经营管理藕田,共同享有藕塘的丰收成果。

  据当地贫困户李荣林说,今年这330多亩藕塘大约收成300多吨莲藕,刨去人工等成本,预计能够给当地每户贫困户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以后可以算是一笔连续的可靠的收入。未来,烔炀镇称将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采取合适的扶贫方式,改变贫困户“等靠要”观念,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他们“拔穷根”。

  晨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