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汤口路下穿合九铁路何时开工?繁华大道与集贤路互通立交一期何时放行?北二环高架规划了近两年,为何没动静了?龙岗路项目进场多时,为何没有实质性动作?对于市民关心的一些大建设问题,9月22日,合肥市城乡建委、市重点局给予了答复。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汤口路下穿合九铁路拟年底前开工建设。

  汤口路 下穿合九铁路拟年底前开工建设

  汤口路下穿合九铁路已经计划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动工迹象。近期,汤口路(翡翠路~九龙路)正在施工改造。有市民疑惑,为何不能同时进行汤口路下穿合九铁路贯通工程呢?

  对此,合肥市城乡建委介绍,汤口路(泰山路~九龙路)工程已列入合肥市大建设计划,该工程需下穿现状合九铁路和正在建设的合安客专。目前,该工程涉铁方案已经得到了上海铁路局审查批复。设计单位已完成汤口路下穿铁路立交工程概算编制工作,即将报送合肥市发改委组织概算审查。

  “待项目完成概算审查后,将由合肥市重点局委托铁路代建单位组织实施,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另外,经开区建设部门表示,汤口路(青龙潭路~金寨路)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组织施工招标。

  繁华大道 与集贤路互通一期10月20日放行

  繁华大道集贤路互通立交一期工程在去年底开工建设。其中,繁华大道高架桥东起云外路,西跨杭埠路与现状繁华大道相接;本次实施的为跨集贤路的两联。匝道包括西转北、南转西等方向8条匝道;本次实施东转北、南转东和西转北三条匝道的部分内容。容成路本次实施铁路以西下穿集贤路部分。

  该项目施工启动至今,繁华大道就无法右拐上集贤路。周边市民希望,尽快改善这里的交通情况。对此,合肥市重点局表示,一期工程目前正克服繁华大道通行影响等施工困难,全天候24小时组织施工,计划于10月20日放行通车。

  北二环 高架建设需等到地铁站点完工后

  2015年底,就传出消息说,北二环要建高架。有市民反映,现在已经快2年时间了,也没有任何启动的迹象。目前,北二环周边有不少地铁站点在建设当中, 高峰期,北二环交通拥堵严重。为此,市民咨询不知道北二环高架何时能启动?

  合肥市城乡建委透露,在畅通二环改造方面,北二环将主要改造为高架形式,前期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经了解,该片区东西向贯通的道路依次为临泉路、北二环和物流大道。目前,临泉路因轨道3号线施工,道路已经拥堵不堪。

  另外,物流大道主要服务于新站区,无法承担二环的交通分解功能。若此时启动二环建设,将会导致整个合肥北部城区交通通行能力急剧下降。城乡建委表示,因此,北二环高架的建设只有在轨道站点主体结构结束后方能进行。

  龙岗路 大量拆迁未完成暂无法全面开工

  城市主干道龙岗路(长乐路~裕溪路)改造工程,全长约2.5公里。虽然今年初已经有施工单位陆续进场,但有市民发现,二十埠河一带并未动工。市民咨询,“不知为何,整个道路改造并没有全面启动?”

  合肥市城乡建委表示,龙岗路是合肥市大建设的重点工程,由合肥市重点局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并组织施工单位进场。由于该项目涉及大量的房屋拆迁尚未完成,施工单位无法开展实质性的工程建设。

  下一步,合肥市城乡建委将积极协调瑶海区政府,进一步加快该项目涉及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尽快实现净地交付。合肥市重点局也将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积极做好全面开工建设的准备。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