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猫、京东、考拉等网站下单买进口商品,如果是“保税区发货”,通常来自杭州、宁波等保税区。在不久的将来,您可能会发现,这些发货地当中会有“合肥”。

  随着合肥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启用,进口商品不断走进合肥人的生活,也将从合肥走向全国。9月21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合肥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均在“保税备货”和“跨境电商”有所布局。其中,合肥综保区计划明年1月启用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市民在这里不仅能买到进口日化产品,还能买到平行进口汽车。

  出口加工区:“海淘”商品在这中转

  在合肥海关特殊监管区中,出口加工区的“海淘”生意做得最早。去年,出口加工区作为首批线下“综合园区”试点,主动对接杭州下沙出口加工区,重点探索发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

  2016年5月,出口加工区启动安徽省自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入“保税展示交易”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

  “如果你在天猫国际、网易考拉这些平台上下一单,你可以看到订单会显示从杭州保税区或者郑州保税区发货。”合肥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陈圣炜说,“海淘”主要有两种模式,包括“直邮”和“保税备货”,“如果是从美国直邮的商品,这个邮件小包从境外到消费者手上,要过多个关卡,一般在2-3周能拿到。如果是在电商网站买保税区发货的产品,都是提前统一采购好,备货到国内保税仓的,那么三四天就可以拿到。出口加工区就是争取做保税仓库。”

  陈圣炜告诉记者,目前出口加工区下游分销渠道,也先后对接了苏宁易购、上海勇盈、贝满多、南京任意门等供应商和采购商。这就意味着,未来,进口商品将会先在合肥“中转”,然后通过这些平台到达买家手中。

  “去年7月底开业至今,直销中心已拓展线下实体门店12家,‘线上、线下’销售近万种进口商品,累计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实现本地一线进口近300万美元。”陈圣炜介绍说。“未来,每年将有近2000个货柜进口商品从合肥出口加工区清关再分拨到全国各地。”

  另一方面,加工区在2016年已经完成跨境电商监管区域改造,与合肥市“单一窗口”顺利实现对接,并成功实现了全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模式的首批试单。目前深圳启明星、唯品会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企业已正式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