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淮晨报报道,生了病不用想尽办法提前挂号,更不用去“大医院”排队,打开电脑或者手机,通过发送病情位置的图片或者直接网络视频就能让专家诊疗,诊断结束直接到家门口药店开药……如今互联网医院模式已经在广东、浙江等地投入运营,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合肥最快将于明年引入互联网医院,并且将在市一院设立三大专家库,同时,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19万专家资源也将全部接入这一平台。

  功能最快明年,足不出户看名医

  那么,互联网医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简单说,互联网医院主要由预约挂号中心、远程问诊中心、检查检验中心和电子处方中心所组成,提供精准预约、远程诊疗、检查检验、电子处方等服务。

  “去年12月7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开业,全国卫生系统都对这个新项目充满好奇。”合肥市卫生计生委一名负责人透露,市卫生计生委工作组下月将去该院接洽,最快明年在合肥引入互联网医院模式。

  “在传统医院看病,患者最痛苦的就是各种排队,挂号要排队、就医排队、缴费排队、取药也排队,甚至上洗手间也要排队。”该负责人介绍称,去互联网医院看病,则完全不一样。

  “互联网医院的目的就是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看名医。”该负责人称,患者只要打开互联网医院平台的网址,不管人在何处,都能实现预约挂号。

  流程只要连上网,视频就能诊

  这时,你可能会问,这不就是个挂号平台吗?现在很多医院已经实现了啊。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被设定为“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通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郊区乡村还是城区的市民,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当然不止挂号这么简单。”该负责人解释,市民通过互联网完成挂号后,可以选择预约班次或者立即就诊。

  “立即就诊包括三类,进入实体医院的诊室、远程就诊或者视频就诊。”该负责人称,在实体医院就诊和传统就医体验相仿,远程就诊主要通过拍照片完成,“比如你崴了脚,可以拍一张脚部的图片给医生看。”视频就诊则类似市民熟悉的视频电话,通过实时视频来完成就诊。

  支付方式多元,计划支持医保

  “支付环节集中在挂号费和药品购买上。”该负责人说。

  根据计划,买药付费支持在线支付,比如受欢迎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药品也可以选择快递送货上门。

  “就诊结束后,患者能收到电子版的诊断结果和处方。这时,患者可以选择在线购药或者门店自提。”该负责人称,患者如果在线购药,只要在线完成支付环节就能在家“坐等”药品上门,如果选择门店自提则是到相关医疗机构自取,“计划争取人社部门的支持,待互联网医院开通后打通医保接口,方便市民报销。”

  专家将在市一院设立三大专家库

  市民更关心的是,给自己看病的将会是谁?有名医吗,是哪里的名医呢?

  “专家资源由本地和外地组成。”该负责人称,根据计划,合肥将在市一院或者滨湖医院设立三大专家中心,包括放射中心、病理中心和常规医疗中心。

  “一般的病症,包括看片子、分析化验单等,通过本地专家库就能完成。当然,如果本地专家库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我们还有数量庞大的全国专家库。”该负责人解释,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经接入了全国25个省份1600多家重点医院的19万名医生资源,待合肥互联网医院落成,这批专家库将全部接入,并且人数将不断提升。

  “基本上,市民不用再为了看外地比如北上广的名医而在路上奔波。”该负责人称。

  病种网络诊断适宜40类病种

  需要提醒的是,互联网医院并不是万能的。

  “互联网医院并不是传统综合性三甲医院,自然也有它搞不定的事。”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外地的运营经验,适合通过网络进行远程诊断或者诊断明确的病例在40类左右。

  记者了解到,这40类病种,主要包括消化系统的消化不良、儿童感冒后的慢性咳嗽、慢性胃炎、呼吸道疾病、普通感冒、喉咙肿痛、咽喉炎、消化道疾病。

  “此外,互联网医院还提供一些慢性病的随访和开具药方,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症等。”该负责人称,互联网医院还将要求对问诊患者进行随访,并进一步提出医疗指引,“如果患者的病情没有缓解,会建议他就近就医”。

  如果发现错诊、误诊怎么办?

  “医疗纠纷将按有关规定来进行程序界定,追究责任。”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