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重点整治违停、路口占道经营,9月15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该区在此前组建交警城管联合执法队的基础上,重新编排成立了5支城管交警联合执法中队,分片对全区范围内的机动车乱停以及占道经营等扰乱交通秩序行为进行严管,为市民打造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和交通秩序。这在合肥还是首次。

  近两个月摄录违停车4681辆

  在以往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营造良好交通秩序的工作中,交警与城管部门不仅存在交叉部分还可能存在盲区。为消除这种不合理现象,更好地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今年7月上旬,蜀山区组织交警蜀山大队与蜀山区城管局成立了蜀山区交警城管联合执法队。

  该执法队原队长吴涛告诉记者,联合执法队由8名城管队员和6名交警组成。根据工作安排,联合执法队按照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区范围内各主次干道、支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全覆盖、全天候联合整治,在保障交通秩序总体顺畅的基础上推动道路泊位及智慧停车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吴涛介绍说,从执法队成立之日起,14名队员实行全天候工作制度,即便在双休日,也坚持路面巡查,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截至9月上旬,他们共摄录违停车辆达到了4681辆,拖移僵尸车、违停车辆114辆,拖移三轮车(农用车)17辆。

  “通过队员的宣传劝导和严管重罚,许多道路的交通秩序均得到了很大改善,如光明路、东至路、西二环等路段的违停行为减少了很多。”吴涛表示,但是他们也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人员不足、面积过大,有些交通违法行为主体还和队员们“打游击”,联合执法的机制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5支联合执法中队将分片整治

  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看到联合执法队伍发挥作用的同时,蜀山区也在谋划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合执法的作用。为此,蜀山区出台了《城管、交警联合执法实施方案》,协调区城管局、交警蜀山大队和公巡一大队,组建了5支联合执法中队。

  从9月15日起,由交警蜀山大队、公巡一大队、蜀山区道路秩序大队的34名成员组成5个城管交警联合执法中队已经正式上路上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34名联合执法人员包括18名城管队员和16名交警。

  同时,蜀山区按照镇街区域,将全区划分为5个片区,由5支队伍分别负责一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城管局和交警蜀山大队(公巡一大队)各分别指派一名联合中队长负责。联合执法中队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整治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被长期侵占、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及严查流动摊点和散发小广告等四项主要工作。

  “新的5支队伍和7月份成立的队伍相比,工作责任更加具体和明确,各种形式有碍交通秩序的行为都将得到及时有效整治。”相关负责人表示。

  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叶鑫 陈三虎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