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秋季开学,位于滨湖新区的合肥新四中将迎接第一批学生。9月1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滨湖新区管委会获悉,去年10月开工的新四中项目已经顺利封顶。另外,怀宁路上跨或下穿天鹅湖的设计方案正在完善当中;明珠路下穿书箱路计划在月底开工。

  新四中 已顺利封顶计划明年秋季招生

  新四中位于滨湖新区迎淮路与天津路交口,总用地面积12.68万㎡。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礼堂、食堂、图书行政综合楼、学生宿舍(含校医院)、教师公寓、风雨操场以及岗亭等设施。

  记者从滨湖新区管委会获悉,新四中项目已顺利封顶。预计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迎来第一批学生。学校的设计办学规模为90个班,建成后可容纳在校学生4500人,其中寄宿学生规模为3300人(在校生比例75%)。

  今后,合肥新四中将由合肥一中全面代管,实现新老两校无缝对接。目前,滨湖新区共建有两所高中,分别为合肥一中和寿春中学滨湖校区。合肥新四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滨湖新区的高中教育资源,方便区域学生就近入学。

  怀宁路 上跨或下穿天鹅湖方案还在完善

  因为轨道交通线路施工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政务文化新区的交通压力不小,尤其是翡翠路、潜山路沿线。在上下班高峰或下雨天时,交通压力陡增。而怀宁路这条主干道因为被天鹅湖隔开,一直处于断头路状态。近日,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在怀宁路架桥或下穿天鹅湖,打通这一段“肠梗阻”。

  对此,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表示,畅通怀宁路天鹅湖段项目已经列入新区路网总体规划,多轮设计论证上跨桥、下穿隧道等规划方案。鉴于该项目工程造价高,施工过程对天鹅湖景观环境有所破坏,需综合区域交通流量分析,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方案。

  为缓解翡翠路、潜山路等主干道交通压力,方便居民出行,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表示,将积极配合市规划局进一步完善畅通怀宁路天鹅湖段规划设计,按合肥市大建设程序跟进该项目规划建设。

  明珠路 下穿书箱路工程预计本月底开工

  明珠路西延工程西起集贤路、东至金炉路,工程分3段实施。第一段是集贤路上跨明珠路桥;第二段是下穿铁路线,打通现在集贤路以东的“断头”部分;还有一段是明珠路下穿书箱路,之后连上金炉路,与翡翠路相连,打通道路循环。第一段完工大半年,剩余两段还没动静。

  “明珠路西延下穿书箱路部分已完成招标,下穿铁路部分初步设计概算已完成,已交由上铁公司招标。”合肥市重点局项目二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并与辖区对接绿化迁移、拆迁事项,正在组织迁移,报批交通组织封闭方案,进行开工前准备,预计9月下旬开工。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陈升 裴蕾

  (责编:晓青)